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群众路线要见群众

2014年06月26日05:4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群众路线要见群众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让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但是,有些地方的教育实践活动,却把路走“偏”了,把经念“歪”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见干部,不见群众。

  比如,有的单位领导,本来到基层是去听取群众的批评、建议和呼声,结果基层单位却“煞费苦心”,“组织”了一大帮“群众”,来为领导“唱赞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成效怎么样,应该让群众来评价、群众来检验,但是,有的地方却是小圈子“自弹自唱”,本单位本部门“自我表扬”,没有普通群众的参与。

  群众路线不见群众的现象,不但要引起我们足够的注意和警觉,而且要及时纠偏。否则,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会沦为形式,走了过场,成为华而不实的“走秀”。

  要让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见实效,就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少些形式主义,多些实干内容。少开点照本宣科的本本会,多开点与群众面对面的座谈会;少讲点这样那样的“假、大、空”,多讲一点具体实在的给群众的承诺;少做点这样检查那样巡视的假宣传,多做一点下基层,看民生解民忧的真工夫;少搞点中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多搞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让干部到群众中去接地气,与群众打成一片,听取群众的心声,汲取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营养。

  群众路线要让群众得实惠,各级党员干部就必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老百姓看得见实惠的事。何为实惠?就是要减少群众办事手续和审批时间,减少造成不公平待遇的制度弊端,减少信息不公开透明引发的误解隔阂,减少因惠民政策得不到贯彻执行的事件。让群众老幼有所养,病痛有所医,生死有所归,学习工作有所成。把这些事情办实了、办好了,群众自然就会与党和政府心贴心、心连心。

  归根结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在每一个环节,让普通群众积极参与进来,让群众提意见、述诉求,并且监督、检验活动开展的实效。这样,才是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