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投近300万元奖补农村卫生整治工作

2014年06月25日08:4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投近300万元奖补农村卫生整治工作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晓琼 通讯员/黄勇军)如何加强农村卫生整治?村级财务管理如何完善?如何化解基层矛盾促和谐?18日,连州市委书记黄裕团率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和各镇(乡)负责人,来到西江镇就上述议题展开现场调研。这是继之前在连州镇、大路边镇之后,今年连州召开的第三次镇乡工作交流现场会。

  现场会上,黄裕团就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重点项目建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村务管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在会上要求,镇乡干部要尽量减少“走读”现象,把“四访”尤其是“夜访”活动制度化,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促和谐保稳定。记者获悉,连州市将出台新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奖补政策,投入近300万元整治农村环境卫生,进一步提高农村村容村貌水平。

  现象:乡镇干部出现走读现象要求:安排多点时间住在乡镇

  今年3月以来,连州市通过组织挂任村(社区)“第一书记”开展“四访”和镇乡干部开展“夜访”的“五访”活动,“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决群众难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教育实践活动赋予了新的形式和内涵。

  黄裕团在会上指出,“检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就是要看有没有很好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提出的问题。”黄裕团指出,当前活动进入了对照检查阶段,连州开展五访活动,“有利于转变干部作风,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但是有些干部在开始的时候积极做,后面就慢慢淡了下来,有些干部如果没有‘车来车往’,就干脆不下乡。”

  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连州有一部分乡镇干部家住城区,因此出现了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群众路线活动的开展。

  黄裕团要求:有关乡镇干部要继续紧抓四访、尤其是夜访活动,将活动制度化,持续为群众办实事,化解社会矛盾。同时,乡镇干部应安排多点时间在乡镇,尽量减少“走读”现象。

  现象:山林纠纷占信访比例近半要求:花力气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记者获悉,连州今年列入清远市的16个重点项目中目前有11个投产,续建项目12项,新开工项目4项。统计至5月28日,列入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05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30.35%;列入清远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9.13%;未开工、开展前期工作项目4个,占项目总数四分之一。

  “经济社会是否得到发展,关键点要落在项目上。”会上,黄裕团指出,连州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在于,第二产业发展不充分,工业项目太少,工业堆头太小。他要求,当项目落地的时候,有关乡镇部门要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使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连州今年加快交通建设,将在去年基础上,加快推进投入19个亿、17个项目、254.7公里的交通道路改造建设,确保今年内消除所有连州市境内县道以上的烂路。黄裕团要求有关乡镇干部要积极配合做好征地拆迁等相关工作,“交通项目对乡镇而言是加快发展的大好机会,乡镇更应积极配合,确保项目加快竣工,由此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在会上获悉,去年信访维稳工作中,个别乡镇因为没有及时掌握情况,导致矛盾没能及时解决;在所有的信访事件中,山林纠纷所占的比例最大,将近50%。

  黄裕团要求:发展是第一要务,维稳是第一责任。对于信访维稳工作,乡镇一把手要担起第一责任,尽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连州市可通过从乡镇、司法局等部门调动人员,加强山林纠纷调解办公室人员的力量,让信访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现象:农村卫生整治参差不齐要求:先抓示范村再一一铺开

  西江镇今年以来投入近100万元对323国道两边约2公里水沟进行“三面光”改造和公路两边环境的绿化、美化,切实解决以前逢大雨洪水就冲毁农作物问题。同时,政府还对聘请有保洁员的自然村按照每月1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并配备一辆价值1500元的垃圾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黄裕团对西江镇的做法表示赞赏。据悉,目前连州市结合当地实际,调整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奖补政策,投入资金近300万元。新的奖补政策将更利于发挥乡镇以及自然村的积极性。“请了保洁员,村卫生保持整洁,垃圾自觉堆放在垃圾桶的,村里每人奖5元;处理好排污排水的,加2元;实现人畜分居的,加2元;连鸡也圈养的,再加1元。我们把权力放给乡镇,再定期对乡镇进行抽查。”

  黄裕团要求:各个乡镇可以公路沿线村、村委会所在或者村干部所在村为重点,将这些自然村抓为示范村,然后再一一铺开。个别比较偏远的山村,可以发动社会力量,通过雇佣当地的拖拉机等进行垃圾运输,以节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镇委书记或镇长,包括农办的有关领导,可以自行选择一条村作为挂扶村,协助该村搞卫生。“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自然村的负担,另一方面也可以宣传奖补政策,让更多自然村参与到其中来。”

  现象:自然村财务管理有漏洞要求:建章立制完善村务管理

  近年来,西江镇不断完善《西江镇村委会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村委会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日常开支必须先由经办人和证明人签名,1000元以下开支由支部书记签字或村主任签批;1000-2000元的经村委会集体研究后,由村支部书记签字,主任审批;2000元以上的大额开支,经过“两委”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后,由村支部书记签字,主任审批;1万元以上的开始先经“两委”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共同研究通过,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报镇政府主管部门备案。村委会收支要求当月收支当月结算报账,下一月15日前到镇财政所审核报账。每季度财务收支情况公开时间为下一季度第一个月的20日等。

  黄裕团在肯定西江镇的村委会财务管理制度表的同时,对基层的财务管理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我们说的都是行政村级别的财务管理,其实现在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解决自然村一级的财务管理问题。”黄裕团说,目前部分自然村因为财产管理不透明,没能形成制度化,导致出现漏洞,引发社会矛盾,个别自然村甚至出现村干部套取、冒领低保、危房改造费用等现象。“有的农户本来只有2亩地,但粮食直补却拿了5亩地的补贴。有的自然村对外公布低保人数100人,实际上拿了101人的份。”

  黄裕团要求:各个镇乡要自查自纠,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农村的村务管理规律,通过建立有关制度,解决自然村一级的村务管理问题。同时,要注重发现、培养农村中的“能人好人”,通过村干部带头,发挥村民理事会和党支部的作用,使得自然村一级的管理制度得到完善。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