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惠城要做“三宜城乡”的首善之区 补齐工业短板做强做大服务业

2014年06月25日08:4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惠城要做“三宜城乡”的首善之区 补齐工业短板做强做大服务业

  23日—24日,推动项目落实现场会第二站来到惠城区。惠城区是惠州市中心城区,区位优势明显。今年第一季度,惠城生产总值110.29亿元,增长9%,前5月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83.33亿元增长7.1%。

  惠城区如何做到与中心城区的地位相适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指出,惠城区要主动作为,努力成为“三宜”城乡的首善之区,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推动“三宜”城乡建设的排头兵和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排头兵。要突破土地瓶颈,推动项目落实,补齐工业这块短板,做大现代服务业。惠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县区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罗锐 卢慧

  新项目多但规模不大

  23日下午,陈奕威一行考察了惠城区侨兴终端装配应用项目、正牌科电项目、凯越电子项目、豪鹏能源科技项目以及金山湖商业圈。

  陈奕威指出,惠城区的项目和产业有一定的基础和水平,形成一定气候,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物流业态势不错,发展潜力很大。

  对于目前惠城区的发展情况,陈奕威说,可以用“多、高、快”三个字来形容,“多”指的是去年以来惠城新立项单个项目投资额1亿元人民币以上项目共87个,约占全市的五分之一;“高”指的是履约率高,87个项目有71个项目在建;“快”指的是惠城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比如前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陈奕威也指出,目前惠城发展中存在三个突出问题,第一个是“小”,项目虽然多,但规模不大;第二个是“少”,主要体现在工业项目少,占比低;第三个是“慢”,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增长较慢。

  要招大商、招好商

  招商选资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陈奕威指出,惠城区要重视招商选资,要招大商,招好商,立足招“航空母舰”。目前惠城区企业有不少,但“满天星星缺少一轮明月”,要盯紧“航空母舰”,盯住世界500强企业、央企和周边城市转移出来的企业。

  陈奕威强调,要破瓶颈,推项目。解决好土地、征地拆迁和审批效率问题,推动项目落地。

  缺少工业项目是目前惠城区的一块短板。陈奕威指出,惠城区要强工业,补短板,特别要发展新型工业。工业项目要进园区发展。发展工业,惠城区可以与仲恺联手,仲恺出项目,城区出土地,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指出,惠城区要推动园区的建设,确保项目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做好招商选资工作。惠城的一些产业园区跟仲恺的产业园区相隔不远,但差距大,要加强园区的联动,市里也将研究进一步加大园区间的合作力度。

  现代服务业是未来发展方向

  工业是短板,现代服务业则是惠城区的一大优势。去年惠城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63.9%,商贸物流业产值占到全市商贸物流业的42%。惠城正在打造北部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该集聚区以现代物流业为主导,科技研发、休闲旅游等产业作配套,规模面积约20平方公里。

  陈奕威称,惠城区要培优势,促转型。现代服务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目前规模还不大。惠城规划了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形成了一定气候,但关键要破题,尽快形成规模。

  陈奕威还强调,惠城区要抓改革,优环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要转作风,惠民生,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实现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

  麦教猛指出,目前惠城区第三产业发展有些乏力,特别是今年以来餐饮住宿业发展放缓,近期也出现个别大型商场撤场,惠城要全力发展第三产业,要强化规划和设施配套,提升中心城区辐射和配套能力。

  破题

  1

  签约项目遭遇落地难

  支招:解决好土地、征拆和审批效率问题

  惠城区在现场会上向市委、市政府请求协调解决的问题包括项目签约遭遇落地难。据惠城区委书记黄干强介绍,一方面,签约项目拟选址用地受到控制性详细规划未编制或未审批及需要重新调整问题的影响。另一方面,建设用地指标少,用地缺口比较大,无法满足惠城发展工业的用地需求,导致签约项目未能及时供地,影响建设进程。

  陈奕威指出,要突破瓶颈,推动项目落实,项目落地要解决三个问题,包括土地、征地拆迁和审批效率等,土地指标紧缺的问题各县区都会遇到,除了市里支持外,各县区要挖潜自身潜力,比如城区在“三旧”改造上潜力很大,“三旧”改造后可以发展工业,也可以发展文化产业园等。

  2

  项目规划审批花费时间较多

  支招:市直部门和惠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由于惠城区属惠州市中心区,该区部分职能缺失,因此在项目规划、审批、建设上比其他县(区)需要花费更多工夫在协调上。

  惠城区请求,建立市区联席会议制度,切实解决惠城区部分职能缺失问题,加快项目落户和建设进度。具体来说,由市委、市政府建立由市分管领导牵头,市住建、国土等市直部门和惠城区负责人组成的市区联席会议制度,每1至2个月召开一次会议,专门对惠城区项目推进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形成项目建设合力,促进经济加快发展。

  麦教猛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加大对项目建设的协调力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要抓紧制定相关具体方案,报市里审议。

  惠城前5月签约项目43宗

  投资额141.16亿元

  ■链接

  今年第一季度,惠城区生产总值110.29亿元,增长9.0%;1-5月,惠城区本级固定资产投资83.33亿元,增长7.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46亿元,增长14.0%;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11亿元,增长22.1%。

  今年以来,惠城区引进了拟投资1亿美元的美国沃尔玛山姆店、4000万美元的日本住商冷链物流世界500强项目,以及拟投资10多亿元的东立普洛斯物流等一批优质项目。1—5月全区共签约内外资项目43宗,投资总额141.16亿元。惠城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主动力。

  接下来,惠城将在创新招商方式、促进增资扩产和完善招商机制上下工夫,力争今年合同利用外资32.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5.8亿元,引进内资投资328.29亿元。重点推动金泽物流、海吉星、凯赫威、中京电子等一批企业增资20多亿元;对取得摘牌土地的科研晶振体、千住金属等项目抓好协调服务工作,力促早动工、早见效;建立健全招商协调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项目跟踪服务力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跟到底”落实机制,着力提高项目落地率。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