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首将水乡片 划为 三个生态区

2014年06月25日08:3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首将水乡片 划为 三个生态区

  南方日报讯 (记者/靳延明)东莞15%的面积为湿地,多集中在水乡片区。如何保护与利用东莞湿地资源,事关水乡片区的环境建设。6月24日,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学术沙龙”上,相关专家首次提出把东莞市水乡片区划分为淡水片区、咸潮影响片区和沿海片区三个区域。并在这个基础上,专家们跟与会人员提出了东莞湿地的保护与可持续性发展对策。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地球上水陆相互作用而形成的独特生态系统。东莞湿地总面积38120.6公顷,占土地总面积253000公顷的15.07%。共有近海与海岸湿地面积15196.3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39.9%。包括潮间淤泥海滩、红树林湿地、河口水域3种类型。

  东莞水乡片是湿地较为集中地区,调查表明东莞市水乡片区的立地条件具有地下水位普遍较高、地表径流、孔隙水和沉积物的盐度呈自上游至下游显著增加的趋势。与会专家首次提出把东莞市水乡片区划分为淡水片区、咸潮影响片区和沿海片区三个区域。在这基础上,专家们跟与会人员提出了东莞湿地的保护与可持续性发展对策,例如适生树种选择需考虑立地底质含水率、水位、盐度3大因素,并且根据各分片区的立地条件进行树种选择。

  据悉,本次沙龙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东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东莞生态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东莞市林学会、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联合在东莞生态园举办。

  东莞已建成

  13个湿地公园

  ■相关

  在沙龙上,东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发布了东莞已建成的13个湿地公园名单。名单如下:

  ●东莞生态园下沙湿地公园 97.4公顷

  ●东莞生态园大圳埔湿地公园 35公顷

  ●东莞生态园岛群湿地公园 165公顷

  ●东莞生态园燕岭湿地公园 62.7公顷

  ●东莞生态园月湖公园

  179公顷

  ●石排燕窝湿地公园

  28公顷

  ●大朗荔香湿地公园

  90.7公顷

  ●大岭山生态湿地公园

  216公顷

  ●桥头莲湖公园 37公顷

  ●道滘蔡白湿地公园

  25公顷

  ●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

  126.69公顷

  ●万江龙湾湿地公园

  36公顷

  ●望牛墩水乡公园

  5.8公顷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