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走出作风时好时松的怪圈

2014年06月25日08:1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走出作风时好时松的怪圈

  作风建设需要持久抓,扭住不放,持之以恒,以取得长久成效。

  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往往抓一抓就好一些,不抓就松下来,存在一个很难走出去的怪圈。其症结就在于缺乏持续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则放任自流,导致很多问题风头过后就复发,甚至变本加厉。作风问题又具有顽固性,积习甚深,根深蒂固。对不良作风,若想毕其功于一役,往往是治标不治本,过些时还会发作。走出作风建设时好时松的怪圈,需要有解决作风问题的决心和恒心,一抓到底,深挖细查,穷追猛打,对不良作风始终保持强大压力,直至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新生态。

  对于作风问题,我们不是没有相关的制度约束,但作风问题反复出现,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体制机制上。一方面,一些地方落实相关制度不到位,使有些制度形同虚设,如牛栏关猫,对不良作风起不到遏制作用。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对执行制度的情况监督不力,有些人违反了规定,也没有得到任何处理,使相关制度成了“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

  作风建设要取得长久成效,重点应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也就是要强化制度落实,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强化制度监督,既加强自我监督,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又充分发挥群众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强化制度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对制度持续进行改革创新,使之不断优化、完善。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化的保障机制,不断强化制度的约束功能,必能有力促进干部养成并保持优 良的作风。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