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纪录片《根在太行》入围金鹰奖

2014年06月25日05:3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纪录片《根在太行》入围金鹰奖

  从全国300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本报讯 近日,由长子县委宣传部与长治广播电视台电视剧中心联袂打造的5集电视纪录片《根在太行》以其独特的视角、曲折的故事等,与其他23部作品一起从全国300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5集电视纪录片《根在太行》成片于2012年8月,总时长100分钟。该片以“中国戏剧活化石——上党梆子”的前世今生为表现主题,以享誉太行的“百姓明星”——上党梆子“乐意班”第五代传人鲍根籽的曲折人生贯穿始终,以平实、纪实的手法为其风格特点,从而使古老的上党地方戏剧色彩与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形成强烈的碰撞与反差,具有较好的可看性和知识性。5集电视纪录片《根在太行》从唐玄宗李隆基公元704年——707年担任潞州别驾时首开上党大戏之根源,到清朝末年上党梆子“乐意班”晋京为慈禧太后专演并被赐封名号;从抗战时剧团化整为零、前线酬军到文革中传统剧目被禁演,再到改革开放之后的古戏开锣、濒临失传,片中均有猎涉。

  据评奖组织者介绍,该片之所以能够入围本届“金鹰奖”,因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其表现主题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范畴;二是其为贴近生活、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正能量作品;三是编导者匠心独运,以有限的时间、空间传递出上党梆子千年传承的大量珍贵信息。(郭秀萍)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