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构建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新模式

2014年06月25日03:50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构建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毕玮琳张伟国通讯员王雨)为破解农民融资难题,去年以来,龙井市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方便快捷的贷款模式,既受农民欢迎,又满足了农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取得了良好的试点效应。

  龙井市老头沟镇远航专业农场成立于2012年4月,农场成立之初耕种土地65公顷,投资总额140万元。2013年,农场负责人高洪海想改善经营环境和扩大经营规模,然而缺少资金。正在高洪海为资金发愁时,省金融办推出了“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这一全新融资模式,龙井市是试点单位之一。高洪海立即申请了50万元贷款,扩大储存库房120平方米、流转了40公顷土地,年底农场纯收入60万元,当年就全部还清贷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融资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贷款难、贷款成本高的问题,程序方便快捷,农民种多少地就能贷多少款,真正能够满足我们农户的资金需求。全程免费为我们提供贷款服务,这不仅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安全贷款的新平台。”高洪海得知记者来采访,兴奋地说。

  “今年,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加大了对家庭农场的贷款发放力度,使农场有了足够的资金购买农机设备和扩大耕种面积。同时,我们还为国有农场开展‘果树预期收益保证贷款’业务和农户的小额贷款业务。”龙井市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经理崔星花表示:近3年来,龙井市7个乡(镇)39个村共成立了143家专业农场。其中,今年新认定、注册了56家。全市143家专业农场中,以个人独资方式成立的有131家,以合伙形式成立的有12家。通过开展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有效解决了农村融资难问题,激发了农民成立专业农场的积极性。开展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对发展家庭农场、农民致富增收、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打开农业发展资金瓶颈提供资金保障。

  为确保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龙井市挂牌成立了“龙井市物权融资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增加了7个编制并配齐了人员。市政府每年给物权融资服务中心划拨工作经费15万元,解决了人员和经费不足的实际困难。为了保证2014年土地贷款工作向全市农户和果农广泛推开,利用广播、电视媒体向农户宣传讲解贷款流程和违约成本,引导农户履约还贷,力争做到宣传到位,同时,为两万多农户发放了《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必读书》,使广大农户充分了解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这一惠民政策。

  为了降低风险,做到风险防范到位,龙井市针对专业农场贷款需求额度大,风险高等特殊因素,专门成立10个“贷款催收工作组”,每组3人,由市、乡镇经管站、村、组负责人组成,每组负责7到8个贷款农场,定期了解贷款农场贷款资金的用途、收入状况、家庭成员变动等情况,提早防范和化解贷款风险。

  在开展农村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工作中,龙井市在用好用活国家政策上下功夫,不断创新。龙井市拥有亚洲最大的苹果梨园,针对这一产业优势,他们在全省率先为两个国有农场开展了“果树预期收益保证贷款”业务。目

  前,已为延边龙井果树农场有限公司17个分场和大苏果树农场的263户果农申请贷款1429.5万元,深受果农的好评。

  在贷款审批方面,龙井市严格把关,不断创新。由于龙井市专业农场耕种的土地一部分是村里的“册外地”和开荒地,一部分是农户的承包地,大部分农民出国劳务不在国内,致使农场无法提供给他们经营权证书,不能进行申请贷款。鉴于此类现象,龙井市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专业农场逐一确认,只要签订的合同程序合法,就可纳入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范围,以解决专业农场因没有土地经营权证无法贷款的实际问题。截至目前,他们已为专业农场、果农、农户发放贷款5900多万元。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