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党派工作与本职工作要“弹好钢琴”

同心同行:汪敏生 “弹出动人旋律”

记者 曹玲娟

2014年06月25日14: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2004年起,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教师汪敏生开始担任致公党浦东新区区委主委。

“作为民主党派,如何‘弹好钢琴’的确是我们很发愁的一件事情。”汪敏生说。如何在党派工作与本职工作当中取得平衡,各自出彩?汪敏生弹出了属于自己的动人旋律。

1985年,汪敏生毕业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自动化控制系,之后他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91年,他被公派赴东京NET集团学习进修。从日本回来后,汪敏生决定加入以“侨”“海”为特色的中国致公党。以后几年,汪敏生历任支部副主委、主委。2002年,汪敏生调到致公党浦东新区区委工作。

怎样才能让民主党派更好地参政议政?2003年,一名党派专职干部曾对他说,浦东的民主党派,就差致公党还没和其他单位共建。

“当时有个说法:上海一半‘海归’在浦东,其中75%在张江高科技园区。”汪敏生回忆。据不完全统计,在张江扎根的归国留学人员已有7000多人。如此庞大的“海归”队伍,不正契合致公党服务“侨”(侨胞)“海”(海归)的特色吗?面对如此众多而集中的归国留学人员群体,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汪敏生心中萌发,“我当时想,致公党是侨党,做归国留学人员的工作是分内之事,也更具有说服力。”

汪敏生跳出传统的“党派和街、镇共建”模式,和张江园区结对。党派领导班子、中共浦东新区区委统战部都非常支持他的想法。2005年1月,致公党浦东新区区委和张江园区及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签订了精神文明共建协议。

签协议时,园区领导对汪敏生坦言,“不瞒你说,已经有两千多家单位和我们结对,很多是冲着张江的名气来的。希望咱们之间的共建能扎扎实实,着眼长远,而不是协议签完了,活动搞完了,就再也不提共建的事了。”

汪敏生以实际行动给予了回应。2008年,金融风暴来临,不少园区的中小企业正处于创业初期,有强烈的寻求帮助、脱离困境的渴望。他们和张江集团合作,创办了“致公·张江”论坛,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了一个交流、获取资源的平台。活动策划只用了两个小时。三个星期后,首期论坛就开幕了。

“根据最初的设计,会场只安排了100个位子,结果活动当天,下午2点开会,1点40分位子就满了。我们又加了40个位子,过了20分钟又满了。到正式开会时,连走廊上也挤满了人。”汪敏生说。首期“致公·张江”论坛成功举办后,每届论坛都不断推陈出新,其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从浦东一方沃土扩展到整个上海,甚至在新加坡开出了分会场,成为致公党中央的一个知名品牌。

“我觉得,民主党派的建设,特色是一个重要的内涵。我国8个民主党派,大家不要趋同,不要让别人觉得你们民主党派都差不多,而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发挥出最大的作用。”汪敏生认为,自己所在的致公党,应该抓住的便是“侨”“海”这一牛鼻子。

对于汪敏生在党务工作中做出的成绩,有人曾半开玩笑地说,“你有些社会活动家的气质。”而汪敏生回答,“其实在骨子里,我觉得我更是一个人民教师、一个科研工作者。”作为高校教师,他成功促成上海二工大与美国国家仪器公司的合作,建立了具有领先水平的联合虚拟仪器实验室。还曾先后获得2001年度和2005年度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科研成果与论文发表同样令人瞩目。

没人知道,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余,汪敏生付出了多少精力与时间服务于党务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也有心酸的时候,“致公党有重要的公务活动,我人在国外,孩子病重住院,家里人没告诉我,回来才知道,非常内疚。”

但这位较真、执着的知识分子,总习惯于把生活中的压力、烦恼放诸脑后,为更多人的利益鼓与呼。身为民主党派成员,他曾结合本职工作,呼吁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他认为,“一旦经济发生较大的波动,这些农民工留不下(没有技能竞争力)也回不去(没地种),将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成人继续教育学院挂牌成立了“外来务工者职业技能中心”,为来沪务工人员提供职业技能、法律知识、入城教育等各种培训。此外,上海当年即下拨专项资金试点,用于扶持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培训。

“要实现中国梦,有许多我们民主党派可以作为的空间。”汪敏生说,自己还是会一如既往地“不计名利、不计得失”,为国家建设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不断奉献。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5日 20 版)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本网独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