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书记提“三度” 禅城缺“两门”

2014年06月24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书记提“三度” 禅城缺“两门”

  市委书记刘悦伦上周发表佛山城市升级“新宣言”,提出下一步的城市升级要从“升级”向“升值”转变,从高度、广度、深度实现城市价值的提升。

  “三度”中的高度,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可以说禅城已经具备。特别是近两年来,禅城作为中心城区的胸怀前所未有地打开,市委常委、禅城区委书记区邦敏提出“行政有界,经济无边”,“支持别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通过禅西新城拉开发展格局,加强禅城西部与周边的联系;盘活城北片区土地,打开禅城北大门;通过路网建设打开禅城东大门;迅速实施季华路快速化改造贯通东西两翼,彻底破除地理孤岛,再加上商业的不断繁荣……禅城的城市定位和方向都已具备城市中心的典型特征,包容、通达、聚人气。

  不过,在广度和深度上,禅城仍有很大进步空间。刘悦伦提出:“今后,城市升级要从过去在城区开展,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尤其是延伸到每一个乡村,从广度上推动城市升值。”禅城四个镇街的城市面貌参差不齐,同一个镇街内的不同地方也差异很大,当然这也是其他区面对的共同问题。如今季华路快速化改造已经通车,应将季华路沿线打造为城市升值的样板路。不说季华路东西两端,单就商业地产集聚的季华六路段,除了临街楼盘外,路两边纵深二三十米就已是低矮破旧的物业,基本没有广度可言。季华路沿线的季华商务带定位也足够高度,但是如果广度上不加以规划升级,恐难达到定位的高度。禅城另一个重点片区莲升片区,已经成功拍出,由于地处老城中心,对工程进度的监督也不能放松,必须确保规划按时按质量完成。这两个片区因地理位置和重要性,应成为禅城抓广度促升值的重点。刘悦伦提出在三年城市升级计划的基础上再加两年,两年时间说长不长,时间紧迫,第一批从广度上进行城市升级的规划应尽快制定。

  而从深度上推动城市升值,禅城也还有大把文章待做。刘悦伦提出要深入发掘城市的文化内涵,发掘遗存的传统文化,创造新的现代文化。目前禅城对文化资源的开发仍旧主要体现在硬件上,祖庙进行多次大修,梁园、仁寿寺都在改造中,南风古灶也在努力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都市的结合。但是,文化的凝聚力却因此被稀释。以前说到禅城就是千年陶都,陶瓷文化变成一种普遍的身份认同。但是现在说到禅城,很难有一种文化能够作为各种元素的代表。如何重新形成文化凝聚,显然靠挖掘已经不太可能,因为伴随经济、社会等的转型,多元已不可避免。此时刘悦伦所说的“创造新的现代文化”就显得更为重要和可操作。因此,如何创造新的现代文化,也是禅城接下来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这个方向一旦找对,城市品质就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