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客运南站:建好暂难使用 客运枢纽:进入征地阶段

2014年06月24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客运南站:建好暂难使用 客运枢纽:进入征地阶段

  南方日报讯 (记者/聂金钊)6月23日,惠州市汽车客运南站工程建设与市中心客运枢纽项目推进工作现场会召开,惠州交通等单位“会诊”推进遇到的问题。据了解,客运南站目前进入攻坚阶段,本次现场会着力解决,遇到的问题,以便建好后尽快投入使用;惠州市中心客运枢纽项目进入征地阶段。

  南站建好暂难投入使用

  惠州汽车客运南站项目截至2014年5月,累计完成投资33296万元,占项目立项规模投资的52%,其中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25349万元,占主体工程投资的85%。2014年计划投资12000万元,已投资5042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2%。今年6月底,惠州客运南站将完成整体外立面、一、二层站场功能及此区域内的装饰装修工程,基本满足站场发车的要求,但南站受困于一些客观因素无法正常投入使用。

  首先,今年上半年强降雨天气持续时间较长,3至5月雨天共计31天,为确保施工安全及质量,雨天外立面施工,室内油漆、天花铺贴等内装修施工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其次,轻轨施工导致南站不能完整建设,无法正常投入使用。一是城市轻轨建设占用南站建设用地,导致南站站前广场无法建设。二是由于城市轻轨位于南站与市政道路中间,城市轻轨若未完成施工,南站的雨污水排水系统无法接入市政管网,由于南站周边为山林地,雨季雨污水无法排放可能导致南站发生内涝及存在安全隐患。另外,站场内强弱电管网也无法外接将导致支持站场运营的监控系统、售票系统等无法工作。

  再次,按国家交通部发布的《汽车客运站级别划分和建设要求》规定,南站建成后属一级车站,需省主管部门组织验收才可运营,由于相关配套设施需在二期工程建设,外部交通环境还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南站还未达到站场验收标准,无法对外营业。

  客运枢纽对交通集疏运提出高要求

  近来备受市民关注的惠州客运枢纽进入征地拆迁阶段。据了解,惠州国土部门已经于5月5日对惠州大道东侧地块发布征拆预公告,惠城区政府于6月4日发出清场公告。

  惠州中心客运枢纽位于惠城江北地区惠州大道与规划金石四路交汇处,具体包含京九铁路惠州站、莞惠城际惠州北站、汽车客运中心站以及其他城市公共交通换乘设施。

  客运枢纽将对原有火车站站前广场进行立体化建设,地下设置出租车、社会车车场以及行人换乘空间,在广场北侧用地的上部设置公交车场和换乘平台。惠州大道东侧地块,西部立体设置汽车客运中心站,东部设置商业及配套开发物业。东西地块在现有莞惠城际地下通道的基础上,新增行人过街通道和天桥。

  客运枢纽项目除了存在征地、规划等困难,未来日均2万人次的发客量使项目周边现有的道路和市政设施不能承担由此带来的巨大的交通集疏运压力。

  对此,惠州市政交通部门需要研究并拟定项目的周边交通规划建设方案,尽早启动枢纽周边的市政交通设施建设,争取与客运枢纽同步投入使用。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