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行风监督员谨防“热聘冷用”

2014年06月24日08:5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行风监督员谨防“热聘冷用”

  魏金锋

  据报道,为了进一步加强监管,18日,清远一市直单位召开了政风行风监督员座谈会,会上为聘请的政风行风监督员颁发了聘书。据悉,这些政风行风监督员分别来自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新闻单位以及相关行业部门等单位。

  监督员,顾名思义,就是各单位、部门向社会各界聘请的对工作作风、行业风气进行监督的人员。监督员是单位、部门的一面镜子,是联系单位、部门和社会的纽带。聘请监督员的目的,就是通过他们的监督和批评,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加以改进,从而切实改善服务质量。

  近年来,聘请“义务监督员”、“行风监督员”、“群众监督员”等新闻屡见报端,清远也有不少单位部门聘请了各类监督员。可以这样说,这些举措对于进一步扩大民主、拓展社会监督范围、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推动工作进步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实践证明,充分发挥监督员的作用,通过不断纠错提醒,对提升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起到较好效果,值得肯定。

  但也应看到,一些地方在聘请各种“监督员”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监督员被请来开个会发个聘书,具体做什么都不知道,糊糊涂涂开了个会就回去了;有的单位把聘请监督员当成完成上级任务一般,在阶段总结或者向上级汇报时只谈聘请人数多少、跨度几何,却不谈工作成果如何;而有的被聘监督员,一年到头也不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久而久之,群众监督员成了摆设,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群众也会觉得聘请监督员只是形式主义,对政府公信力也存在一定损害。

  其实,聘请群众当监督员参与治庸问责,本身是件好事,但最重要的是要让群众监督员发挥好监督作用,“聘”只是一种手段,“用”才是真正目的。用得好不好,群众说了才算。

  可以看到的是,随着社会发展,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单位部门要聘请各样的监督员。对于聘请社会监督员,该如何确保不走过场?首先要严格审查监督员身份,合理确定各群体中监督员的比例。对那些只重形式、不重实际,致使社会监督员“形同虚设”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对不主动向受监督单位反映社情民意的监督员,及时进行解聘,反之,对工作有力的监督员给予适当奖励。

  此外,还需要警惕部门单位对监督员的“热聘冷用”,有些单位在聘请监督员后,既不及时通报情况,也不征求意见,监督员只好说些好话走过场。有些单位、部门把监督员当成了“联谊员”、“表扬员”,都背离了聘请监督员的初衷。

  就监督员自身而言,也不能只会做“好好先生”。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聘请单位部门要鼓励他们敢讲真话、敢说实话,另外一方面,监督员也要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若是应付了事,还不如不聘请。

  政风行风监督员作用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