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微访谈”可关注更多普通人

2014年06月24日08:5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微访谈”可关注更多普通人

龙跃梅

  6月20日上午,清远市长江凌首次上线清远发布微访谈。在为时一个半小时的微访谈里,在网友提出的300多个问题中江凌就城区房地产空置率高、长隆项目发展、凤翔大道扩建、社区体育公园建设等22个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对未能来得及回应的问题,关注度高且比较重大的将通过媒体回应,关注度不高的个性化问题会在网上解答。

  近段时间以来,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和市长江凌都通过微访谈与网友面对面交流,回答了网友的诸多提问,有利于党委、政府和网友之间加深了解,实现良性互动。同时,笔者认为,如今“微访谈”越来越受人关注,清远在继续做好“高端访谈”之外,可以考虑关注更多身边的普通人,如,环卫工人、城管、送水工、护士、公交司机等一系列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但很多时候又被“镁光灯”所忽略的群体。

  首先,作为城市中群体的重要一部分,他们可以参与到城市与之相关的活动中来,参与微访谈自然也在其中。进行微访谈,一方面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听到党委政府的声音,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让党委政府等听到更多社会上的声音。因此,有必要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机会。

  其次,通过微访谈,可以加深网友和这些群体的认识,达到互相理解。他们很多从事的工作都是辛苦、不被理解,甚至冷嘲热讽,平常不被大家所关注。傲慢与偏见来自于不了解,如果能够让他们作为嘉宾参与到活动中,就有助于双方的相互理解。比如,城管等岗位,平常和网友沟通的机会很少,如果微访谈面对面沟通,一方面可以尽量消除对城管的妖魔化,另一方面,城管执法人员对群众的心理或许也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另外,普通群众作为嘉宾参与“微访谈”,代表着社会对普通个体的关注,意味着一种荣誉。从某种角度来说,普通群众参与“微访谈”并不是一场“聊天”那么简单,每个参与者都是社会中普通的一员,每个人都有享受人生出彩的机会,都可以站在镁光灯下、公共场合与网友聊天,畅谈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对社会的态度。这对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鼓舞。

  虽然,让普通群众参与进来,在交流的时候可能说话并不连贯,并不绘声绘色,说出个一二三四,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说的都是发自内心的声音,至少都是工作上的感悟和生活中的感受。这样的声音弥足珍贵。另外,在接受微访谈的时间选择上,可以紧扣时间节点,比如在环卫节,邀请环卫工人和城管进行微访谈,在护士节邀请医生护士进行微访谈等等,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微访谈是双向交流,这不仅意味着嘉宾和网友之间,也意味着党委政府和普通群众之间。在继续将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给网友的同时,我们期待能够有更多的普通群众作为嘉宾参与微访谈,发出自己的声音,使微访谈让庙堂和江湖都能发出声音。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