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戎利民: 脊柱外科应用3D内镜不是梦

2014年06月24日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戎利民: 脊柱外科应用3D内镜不是梦

【名医档案】

  戎利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脊柱外科主任。

  主要学术兼职: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微创学组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微创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脊柱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微创学组组长;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脊柱外科学组组长;广东省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脊柱外科工作20余年,致力于脊柱微创技术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和脊柱外科器械矫形的临床工作,以及脊柱外科生物力学和脊髓损伤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曾于德国脊柱外科中心、巴塞罗那儿童医院脊柱外科、美国UCLA脊柱外科中心等地进修学习。

  【擅长】微创治疗各种脊柱外科疾病。

  作为一位大型三甲医院的副院长,戎利民对媒体似乎过于低调,网络上搜索关于他的寥寥几篇报道,除了脊柱外科微创治疗还有脊柱外科微创治疗,数十年来,他一门心思投入在这个领域。十年磨一剑,出鞘始见锋,近期戎利民带领他的团队宣布在脊柱外科完成全球首例3D内镜辅助下极外侧腰椎体间融合术(Extreme Lateral Interbody Fusion,XLIF)。获得这样的成绩,对喜欢思考、爱钻研的戎利民来说,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上能及天堂下可坠深渊

  因为当教师的父亲一句话,“读书救国,治病救人。既然不选择教书,那就去做医生吧”。1984年戎利民一脚踏入了中山大学医学院的校门,就此开始了与医学30年的不解之缘。

  曾经在德国脊柱外科中心的进修经历对戎利民的从医之路影响颇深,德国人做事严谨、认真、规范,医生们的手术规范程度堪比流水线上的产品一般,不同医生手术缝合的角度居然都可以实现一致。而脊柱外科是极富挑战性的外科分支,由于脊柱位置比较深,且毗邻复杂的神经、血管结构,一旦能为病患解除病痛,脊柱外科医生的成就感无与伦比,当患者奇迹般恢复行走能力、不再承受痛苦折磨时,你在病人眼中就是一个拯救世界的英雄。但脊柱外科手术一旦有所闪失,其后果也是灾难性的,如果患者发生脊髓损伤导致瘫痪,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将面对的是长久噩梦,所以脊柱外科对医生的技术手法要求更高,从德国同行处学来的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则为戎利民能够胜任脊柱外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欧洲学成归国后,戎利民开始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从事他所感兴趣的脊柱外科工作。十多年前,医院首次引入椎间盘镜微创设备,主要用来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等症。起初这门技术只是作为吸引患者的手段,然而,戎利民却被它深深地吸引了,从此投入微创脊柱外科一发不可收拾。

  在脊柱外科微创技术中引入3D内镜

  如今在脊柱外科做微创手术已有将近12年的时间,戎利民一直思考和探索在技术上的进展和突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有一次,戎利民碰巧经过手术室,看到泌尿外科的同事在做手术,好奇心促使他凑前一瞧,“嘿,手术台上的医生们个个都戴着一副黑色的眼镜,犹如电影中的科幻场景”,泌尿外科同事邀请他试戴黑色眼镜,原来是3D内镜,感受到视觉冲击的戎利民当时就想,要是把这个3D内镜引入脊柱外科会是什么效果?一番前期准备,于是便有了2014年4月29日戎利民率领其团队成功施行了全球首例3D内镜辅助下极外侧腰椎体间融合术。患者为中年女性,术前诊断为L3滑脱(I度)合并L3-4椎管狭窄症。气管内插管麻醉成功后,患者90°右侧卧于可透视的脊柱手术床上,采用扩张通道系统常规建立XLIF手术工作通道,通过连接装置将3D内镜头固定于扩张通道内,连接光源清晰显示术野,术者佩戴3D眼镜在3D监视器引导下完成XLIF术,术后患者术前症状明显改善,术后第3日即戴支具下地行走,术后1周即近日出院。

  因为设备难度等问题,虽然3D内镜在微创领域不是新鲜事,但一直没有在脊柱外科中被运用,为何有这样大胆的尝试,或许与戎利民喜欢思考的特性脱不了关系。“平时我喜欢看各种‘杂书’,包括历史、地理、心理方面的书”,戎利民涉猎广泛,阅读同时还喜欢思考琢磨。说到此,一直保持谦虚的戎利民颇有些得意地说,“我从来没有被失眠困扰过,并不是说我睡眠就是百分之百地好,”睡不着觉的时候,我就思考问题,那时没有任何人能打扰到你。

  思考让戎利民能够比别人多了一个“心眼”,当看到泌尿外科手术使用3D内镜时比别人多了一个假设,所以如此看来,能够成为第一个在脊柱外科微创技术中引入3D内镜的人,是偶然,更是必然。

  突破就在几毫米间

  3D内镜之所以难以在脊柱外科运用,主要问题在于内镜的大小。通常3D内镜有小手指那么粗,但脊柱外科对内镜的要求要细得多,如椎间盘镜是3mm、椎间孔镜是6mm,所以在脊柱外科微创术中实现3D非常困难。可为何如此艰难也要在脊柱外科积极引入3D技术?戎利民表示,目的在于希望借此缩短培养一位熟练医生的时间,提高培训的效果,从而能更好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手术。在没有引入3D内镜前,医生做手术时镜下的结构是二维的,图像不够直观清晰,对医生专业水平的培训周期往往较长。

  “更重要的是,可以为未来做一点事情”。戎利民强调说,3D内镜辅助下极外侧腰椎体间融合术,说到底还不是真正的将3D内镜运用到脊柱外科,只是一个借助,如果随着光纤技术的发展,能够研制出足够小的镜子,那么有望实现3D内镜在脊柱外科的较广泛运用,“目前我也正在与企业合作,尝试研制适合脊柱外科的内镜”,比如椎间盘镜如果做到4-5mm,则可实现3D。

  此时国内脊柱外科内镜医师准入制度正在认证实施阶段,估计年底会全面铺开。相信未来借助3D内镜的作用,脊柱外科微创技术会越来越成熟,惠及更多的百姓。

  【求医指南】专家门诊出诊时间:周三上午中山三院脊柱外科。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

  实习生 韩泳诗 通讯员 江澜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