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粤去年跨市河流水质八成达标

2014年06月24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去年跨市河流水质八成达标

  南方日报讯 (记者/谢庆裕 通讯员/吴凡)“去年全省跨地级以上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2.7%,其中揭阳市达标率为0,茂名市各责任断面水质不同程度下降。”广东省环保厅23日向媒体公布了2013年广东省跨地级以上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状况,为进一步落实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管理,各市要针对2013年交接断面的水质状况,切实加强跨行政区域河流的水质保护,重点做好重污染河流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揭阳连续两年完全不达标

  广东省环保厅介绍,2013年全省跨地级以上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2.7%,与上年基本持平。28个断面37个考核点位中,26个点位100%达标,7个点位未完全达标,4个点位达标率为0,分别是西湖村、企坪、青洋山桥和深坑断面。

  在全省17个对主要跨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担责的城市中,水质完全达标城市有10个,占58.8%,分别是广州、珠海、韶关、中山、河源、肇庆、江门、清远、云浮和梅州市;未完全达标城市有6个,占35.3%,分别是深圳、佛山、惠州、东莞、潮州和茂名市;完全不达标的城市有1个,占5.9%,是揭阳市,达标率为0。这也是揭阳市连续两年完全不达标。

  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解释,根据《广东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条例》和《广东省跨地级以上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管理方案》,广东省环保部门去年对全省28个跨市河流断面的37个考核点位进行监测,“揭阳市只有一个跟汕头交接的断面——青洋山桥断面,位于练江上游地区,这个断面的水质一年多次的监测结果全都超标,而且水质均差于V类。”该负责人表示。

  4区域建设项目须严格限批

  广东省环保厅要求,西湖村、企坪、青洋山桥、深坑断面的相关责任区域(深圳市龙岗河、观澜河流域,揭阳市练江流域,潮州市枫江流域)要严格落实相关流域污染整治工作方案或达标方案提出的各项工作措施和任务,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区域限批和行业限批,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污染负荷,并加强跟踪、协调、督促和检查,广东省环保厅将加强督办污染综合整治,确保实现阶段水质的控制目标。

  此外,“鉴江江口门断面水质持续下降,袂花江塘口断面水质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小东江石碧断面水质近几年持续下降的状况仍未有效改善”,省环保厅要求其责任区域茂名市要深入分析各流域水质下降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并继续对小东江支流白沙河流域进行挂牌督办,确保水质持续改善,实现阶段控制目标。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