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低头族”该抬头望生活了

2014年06月24日06:5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低头族”该抬头望生活了

  为终结课堂“低头族”,今年5月初,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推行“无手机课堂”,要求师生进教室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机关掉,放进讲台前的储物箱里。

  智能手机是个好东西,但它也是把双刃剑,尤其对自控能力不强的青少年来说更是如此。由于这种浅阅读的方式与学习规律相违背,一旦学生的精力过多集中于手机上碎片化的信息,久而久之,就会让学生无法专注于书本学习,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能力退化。

  把手机“请”出课堂,推行“无手机课堂”,其实就是依靠一种强制力,把手机与学生有效隔离开来,让学习的归学习,娱乐的归娱乐。毕竟,课堂是一种现实的学习,而手机是一种虚拟娱乐;课堂上获取的知识具有连贯性,而手机上获取的碎片信息却不等同于知识累积。因此,把虚拟的请出去,把真实的留下来,让学生从低头看手机,变成抬头学习与生活,学会厘清生活、学习、娱乐之间的界限,懂得自我约束,这才是走出手机低头迷途的正道。

  只顾低头看手机,却忘抬头看生活,需要反思的不仅是学生,更有现实生活中的众多“低头族”。这些年来,开车、走路、聚会、上班……长时间手机不离手的“低头族”,几乎成了城市中的一道“风景”。手机成为现实生活中的“第三者”,横亘在人与人之间的小小手机,隔出了心理上最遥远的距离。

  沉迷于手机世界的“低头族”是该抬起头来,望望被他们遗忘的生活、学习,想想被他们忽视的亲朋好友了。在任何时代,人都应该是技术的主人,而不应该沦为技术的奴隶。毕竟,每个人都不是埋头生活在虚拟彼岸,只有扎根于现实生活,才能触摸到有滋有味、真实可感的生活。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