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天河二号“三连冠”

2014年06月24日06:1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天河二号“三连冠”

  本报6月23日讯(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王握文 于冬阳)记者从国防科技大学获悉,由该校研制并落户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今天再次荣登由国际TOP500组织在德国莱比锡市发布的第43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首,获得世界超算“三连冠”。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是国防科大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和“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峰值计算速度为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具有高性能、低能耗、应用广、易使用、性价比高等特点,其综合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作为当今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该系统去年两次位居世界超算500强榜首。

  天河二号到底有多快?据介绍,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算1000年。

  目前,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行,为120多家用户提供了300多项典型应用计算。同时,为用户培训了一批超算应用技术人才,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借助天河二号的“计算神功”,国产C919大型客机开展了高精度外流场气动计算;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开展了75万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结合亲和力评估,完成了600多个各类药物的体内外活性测试评价。天河二号适配了广州市电子政务数据管理系统和云盘存储系统等,为智慧城市建设搭建高效可靠的承载平台……

  天河二号还为国外研究机构提供了高性能计算平台。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合作团队利用天河二号,对1992年美国加州兰德斯大地震进行了模拟研究,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依托天河二号开展了抗艾滋病毒药物作用机理研究,均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

  据悉,天河二号逐步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宇宙、经济学,以及大型基因组组装、基因测序、污染治理等科学试验、工程建设中“大显身手”。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