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委员参与社会工作履职可加分

2014年06月23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委员参与社会工作履职可加分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 通讯员/李志洁)试行两年的广州市政协委员履职打分制终于出台“修订版”,政协委员上电台电视台录制节目、参加社会性咨询监督都能获得加分。6月20日,广州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评价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特别新增了“以委员身份参与社会工作可加分”的项目。

  笔者看到,《办法》新增了“公开以委员身份履行社会职责,承担工作任务的,报所在专委会核实,并报办公厅平衡后由所在专委会办公室补录入”。对参加协商会、听证会、咨询会等各类会议,包括以委员名义参加电视电台节目、社会性咨询监督、公益慈善捐赠,发表政协理论文章等各类履职工作,附加分分值为2-4分。

  在此前政协委员履职打分试行方法中,履职打分基本要在政协平台上进行,例如参会、调研、考察、撰写提案等。而以政协委员身份参加社会活动一般来说并不打分,除非是受政协委托参加听证会、咨询会。

  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曾告诉笔者,作为政协委员的他履职范围并不仅限于政协平台,他平日里参加多种社会活动,为民生发声,可以说参加社会工作是他更加重要的履职行为。“很多时候,我一天要接几十通媒体记者的采访电话,回答笔者的采访也是一种履职行为。”

  笔者也发现,在可以查找的广州市政协委员个人微博中,@政协委员韩志鹏的微博评论最多。今年1月19日,韩志鹏在微博上向网友述职时列举6件事,绝大多数都是其以政协委员身份参与社会工作的自选动作,而且每件事情的影响都极为深远。比如,一和孟浩发起倡议,促成中考新政循序渐进;二督促城管执法,收复了小贩封路百天的第十甫路;三发动媒体寻找“拉链路”,促使十几条“拉链路”围蔽路还路于民;四推动政府出台晒“三公”统一模板;五申请到了社会抚养费信息公开;六全力配合政府综合整治同德围。

  在当天政协常务会分组讨论中,有的政协常委认为,《办法》“以政协委员身份参与社会工作可加分”的做法,能鼓励委员多发声,增加媒体曝光度,多出几个“明星委员”。

  去年获得“履职冠军”的政协常委曹志伟则认为,政协委员参与社会工作的总分值应该要封顶,“最多占总分的两成”。在广州市600余名政协委员中,曹志伟的媒体曝光度一直名列前茅,限购、限牌、停车位涨价等城市热门话题中总能听到曹志伟的声音。

  曹志伟说:“附加分的项目中,包括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学习会、讲座、调研、撰写考察报告等,我认为这是作为政协委员的本职工作。这些项目的加分大部分在2-4分。而上一次电视可能十来秒,也是加2-4分。”曹志伟担心有的委员可能就不去履行必要的职责,而选择相对容易的加分项目。他认为应该将这类加分归为“奖励分”,且分值只能占总分的20%。

  ■《办法》看点

  “六个一”要求基本不变

  《办法》履职量化项目对委员履职的“六个一”基本要求没有变化,即每年参加一年一度的全会,参加一次培训或学习,参加所属专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和总结会议,参加一次调研,撰写一份提案,撰写一份社情民意,基础分分值35分保持不变。

  第4份及以上联名提案不再记分

  为鼓励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避免出现应付式、即兴式、随意性提案,同时也保护委员积极性,采纳提案委的意见,撰写个人或参与联名的第2份及以上提案记1-4分,由提案委根据具体情况在分值区间内相应记分。这是首次将提案质量和委员履职分值结合到了一起。

  为了突出提案质量,明确规定“参与联名的第4份及以上提案不再记分”。

  政协会议出席率九成以上

  记者从市政协了解到,政协委员履职打分试行两年以来,委员履职积极性大幅提高,履职责任感明显增强,会议平均出席率达93.34%以上,比2011年的76.39%提升了16.95个百分点。2013年委员履职总平均分比2012年增23.43%,其中常委平均分比2012年增加7.19%,委员平均分比2012年增25.40%,超过100分的委员有129人,比2012年增115%。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