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黄埔卫校德能教育有效缓解医患矛盾

2014年06月23日08:2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黄埔卫校德能教育有效缓解医患矛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茜 通讯员/李文燕)昨日,为了弘扬德能教育,让社会广泛接纳这种理念,“黄埔卫校”在广州市天河区暨南大学礼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弘扬德能教育专场演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观看了演出。

  医患矛盾何以频发?在黄埔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欧阳焕文看来,社会道德缺失是重要原因,如果学校以“德能教育”培养未来医护人员,让他们经过道德的洗礼和升华,人性回归的真善美,将会有效缓解尖锐的医患矛盾。2007年,该校提出“德能与技能并重,德能为先,一专多能,培养适应社会和卫生事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为广州各大医院培养了大批深受欢迎的护理人员,且以自己的行动有效缓解医患矛盾。

  据了解,德能教育是黄埔卫校首创的教育品牌,是传统德育的创新和突破。“德能”是道德的能力和能量。“德能教育”就是做人做事观念和能力的教育。德能教育以践行落实《弟子规》作为抓手,从“孝亲感恩”入手,注重在“谦恭有礼”方面塑造学生,培养学生“行孝、感恩、谦恭、奉献、利他”的道德品质,做适应社会和卫生事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经过多年的推行,收到显著的效果,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

  演出以社会比较关注的“医患矛盾”现象入手,以舞蹈、情景剧、韵律操、礼仪展示、小品、大合唱等形式,展现了德能教育“行孝、感恩、谦恭、奉献、利他”的主要内容。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