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普京有限支持乌停火计划

2014年06月23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普京有限支持乌停火计划

  综合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1日对乌克兰单边宣布停火表示有限支持,但同时提出,乌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应与东部民间武装展开对话,以免停火协议破裂。

  乌克兰总统网站21日深夜发表总统波罗申科的告同胞书。波罗申科说,当局准备用一切手段来恢复国家的领土完整,但目前和平手段是首选。他呼吁合法选举出来的地方自治机关代表、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参与对话。

  普京呼吁回到谈判桌前

  根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的公报,普京对波罗申科的停火计划表示支持,但认为这一计划不应该成为对乌东部民间武装的“最后通牒”。普京警告说,除非采取切实行动让冲突双方开始谈判,否则停火将不会是“可行和现实的”。

  “应该利用停火带来的机会,在乌克兰东部对立双方之间开始有意义的谈判和政治妥协,”公报援引普京的话说。普京还呼吁“冲突各方都停止交火,回到谈判桌前”。

  路透社认为,鉴于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目前已跌入谷底,波罗申科要推行和平计划,最大的挑战就是赢得普京的支持。

  和平计划难平东部战火

  在波罗申科宣布停火后,乌克兰东部冲突仍然继续。

  乌克兰政府部队一名发言人弗拉季斯拉夫·谢列兹尼奥夫21日说,民间武装用迫击炮和狙击枪袭击了乌克兰两个边境哨所,造成9人受伤。

  此外,民间武装还用大口径机枪和榴弹发射器攻击了东部城市顿涅茨克附近的一个乌政府军据点。占据乌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的民间武装也袭击了驻守在附近山头上的政府军。

  反对乌克兰中央政府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博罗代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乌克兰当局提出的停火计划没有生效,他呼吁俄罗斯向乌克兰派遣维和部队。博罗代说:“波罗申科的炮兵部队正在攻击斯拉维扬斯克,空军也进行了数轮轰炸。”

  民间武装领导人帕维尔·古巴廖夫对俄罗斯媒体说,乌克兰东部地区“根本没有停火”,这要么是乌克兰政府军没有执行停火命令,要么就是波罗申科“在撒谎”。

  乌总统称首选和平手段

  波罗申科21日说,乌克兰武装力量目前结束了大规模军事行动,几乎将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同俄罗斯接壤的边境地区置于控制之下。他说,在评估了军人和平民可能的伤亡数量后,他提出了和平计划。当局准备用一切手段来恢复国家的领土完整,但目前和平手段是首选。停火仅限7天时间,它为和平解决问题提供了良机。

  波罗申科表示,立即执行和平计划将会为政治对话打通道路。他呼吁合法选举出来的地方自治机关代表、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参与对话,称不同观点不会成为对话的障碍,但国家领土完整问题不容讨论。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