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为林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4年06月23日08: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为林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张兆华是伊春市翠峦区第三中学的一名数学教师,从1983年从事教育工作开始,他始终默默耕耘在祖国东北边陲贫困林区的三尺讲台上。他数次拒绝了工资待遇、工作条件更加优越的市级学校聘请,无怨无悔的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无私的奉献给了贫困林区的教育事业。31年里,张兆华教过的学生达1500余名,有360名学生考入省重点高中,超过50名学生在国家级各类数学竞赛中获奖,甚至还有学生在美国名校就读。他为林区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飞出大山,飞向全国甚至世界。

  张兆华多次被全省多所学校邀请讲授教学经验,每次他都说:“师以德立,必须以德传教,言传身教,做到‘德智双馨’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

  张兆华从教31年来,一直坚持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教育理论相结合,根据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他独创了愉快教学法、情感教育法、游戏数学法等教学方法,并通过这些方法全面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枯燥的数学课变成了趣味十足的知识探索课,他教授的每一名学生的数学成绩都有大幅提高。

  除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张兆华更注重传授知识时对学生德育的渗透。比如在讲数学课关于商品销售问题时,他就自己扮演老板,学生扮演顾客,课堂成了商场。在师生互动过程中,学生不仅学会了打折问题等数学知识,同时也懂得在社会中,讲诚信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德。2005年,他的学生韩翠峰考到了全国唯一的一所全免费的重点高中——广东国华纪念中学。当时面试的老师说,除了成绩比较优秀外,我们也被这个学生面试时的一句话打动了,“知识加上诚信才能获得成功”。韩翠峰告诉记者,这是张老师初中三年中,一直潜移默化传递给所有学生的正能量。

  学生和家长之所认可张兆华,不仅他“言传”的好,更因为他“身教”的正。张兆华原来在翠峦区第一中学担任不同学年的两个班的班主任,2007年8月翠峦区进行了教育资源整合,一中的初中部撤销,学生和老师被分到了二中和三中。他教的那两个班一个分到了二中,一个分到了三中。当时大家都说张兆华一定会扔掉一个班,很多学生和家长都害怕因为换老师而影响学习。张兆华为了让学生安心稳定的读书,主动找到了教育局领导,表达自己可以采取两头跑的方式负责两个班级的教学工作。

  从那以后,张兆华就每天奔波于两所学校之间。每天早上六点半他先到二中布置一天的班级工作,然后又要跑到三中上课,九点半还得接着返回二中上课,每天都要在二中和三中南北两所学校之间的5公里路途中来回跑好几趟。一直到学生毕业前,他从未间断过“两边折腾”,这样的敬业精神感动了峦城小镇的学生和家长们。

  2007年8月,张兆华被翠峦区委任命为第三中学副校长,2008年8月被评为省中青年专家。虽然张兆华的地位高了,名气大了,但他说,“无论我的职务有什么变化,我都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自己的一生和满腔真情奉献给林区的学生,帮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让他们自由翱翔。”

(来源:黑龙江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