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六国影片分享八尊金爵奖杯

2014年06月23日01:0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六国影片分享八尊金爵奖杯

最佳导演:潘多利·佛加瑞《小英格兰》(希腊)。

最佳女演员:佩内洛普·忒西丽卡(右)《小英格兰》(希腊)。

最佳男演员:维他亚·潘斯林加姆《最后的执刑人》(泰国)。

  均 蒋迪雯 摄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当你是一个电影导演,你时常是一个做梦者,但今天发生的一切都没有在梦里想过,谢谢上海!”随着最后一尊金爵奖杯——最佳影片奖授予希腊影片《小英格兰》,为期9天的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74岁的希腊导演潘多利·佛加瑞同时把最佳导演收入囊中,该片女主角佩内洛普·忒西丽卡加冕影后,《小英格兰》成为当晚最大赢家。泰国影片《最后的执刑人》男主角维他亚·潘斯林加姆获封金爵影帝,中国影片《胜利》、《五彩神箭》分别拿下评委会大奖和最佳摄影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麟,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等出席闭幕式。 下转5版

  (上接第1版)童刚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本届电影节共有来自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9部影片报名参赛,报名参展影片更是多达1808部;400多家中外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一盛况。电影节期间,遍布上海的35家影院,吸引了数以十万计的观众欣赏了300多部中外新片佳作;国际影视市场活跃空前,中外电影合作项目丰富多彩,电影论坛视野开阔、热点聚焦。这些都标志着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正在不断提升。当前,中国电影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期,观影人次不断增加,市场前景十分喜人。这是我们继续办好上海电影节的坚实基础。有理由相信,在中外电影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届的共同关注下,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巩俐领衔的金爵奖国际评委评选下,本届金爵大奖各有归属。巩俐说:“评委会用了6天时间,用我们的眼睛和心认真观看了15部参赛影片。昨天,我们花了5个小时讨论出所有结果。对于所有评委来说,这是一个难得、难忘、非常温暖的工作。一个成功的电影节不会用金钱评价一部电影的价值,在这里,没有票房的困惑,没有评论的干扰,在这里,我们充分感受到电影人的自由、受到的尊敬和我们的平等。感谢上海国际电影节给予的平台。”

  在电影节期间备受好评的希腊电影《小英格兰》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三项大奖。评委会认为“这是一部感人的、完整的、在各个层面都制作精良的电影。它极具神秘气息,真实反映了希腊悠久的历史和那儿形形色色人物的生活。导演用精美绝伦的视听语言,将这一部关乎人性的命运悲剧演绎得极具魅力。佩内洛普·忒西丽卡细致入微、极具张力的完美表演是这部影片由始至终的灵魂。她把观众引入了她隐秘的内心世界,一步步从幸福走向悲剧”。《小英格兰》剧组成员则说,上海的肯定是对正在遭遇经济危机的希腊电影和希腊人民最大的鼓励。

  泰国影片 《最后的执刑人》男主角维他亚·潘斯林加姆从上届影帝张家辉手中接过金爵影帝奖杯。有趣的是,两位影帝曾在曼谷有过合作,亚洲电影的交融发展可窥一斑。

  本届电影节大热门,德国电影大师施隆多夫作品《外交秘闻》获得最佳编剧奖,自编自导的施隆多夫与另一位编剧西里·贾里共享金爵大奖。施隆多夫以一段视频向中国同行致意:“很遗憾不能来到上海,我爱上海,正如上海爱我。”

  以音乐为主题的英国影片《重新开始》众望所归获得艺术贡献奖(音乐),评委会认为:“电影配乐推动着情节发展,充斥着生机,透露着活力与喜悦。”上台领奖的制片人格雷格·亚历山大说,电影讲述年轻女孩来到大都市的故事,“她带着很多东西来到这个城市,但在很短时间内都失去了,而她学到了一件简单的事”,接着,格雷格用中文说道——“音乐是超越国界的语言。”

  中国影片《胜利》、《五彩神箭》分别拿下评委会大奖和最佳摄影奖。评委会评价《五彩神箭》“采用了传统而大胆的拍摄方式”,摄影师罗攀则把感谢献给青海的土地和人民,“没有他们,我拍不出这样的画面和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胜利》导演张猛和《五彩神箭》导演万玛才旦都曾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张猛的成名作《钢的琴》也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创投项目走出。从亚洲新人奖到金爵奖,两位导演一路走来,显示上海国际电影节多年孵化青年电影力量的成果。

  搭建平台,助推上海电影产业腾飞,开放资源,让观众享受电影的快乐。今年,首次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牵头具体承办的电影节呈现出新气象、新活力和新的社会影响力。组委会致力于在改革中凸显民生办节、创新中坚持开门办节、方式中拓展内涵办节、格局中实施融合办节、机制中丰富主体办节,面向市民的展映单元影片以其多元选择和上乘质量被观众称赞为“近年最佳”,连接业界的国际影视市场、电影论坛、官方发布等设置紧扣电影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获得业内人士好评。颁奖典礼后放映了闭幕影片《变形金刚4》。

  短评

  期待新的跨越

  “为新人、为华语、为亚洲”,举办了17届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年首次鲜明地提出了全新定位,金爵奖竞逐中,两位从亚洲新人奖平台走出的中国导演作品获得评委会青睐,恰好对这一新定位做出巧妙注解。

  影视产业是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把发展电影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引擎,每年6月举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这片最适合电影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土壤中,如同一个巨大磁场,云集业界精英寻找产业空间和合作伙伴,吸引国际影人与中国牵手,扶持电影新人在此起步,汇聚四方观众尽享光影之乐。

  今年,新的办节机制为电影节增添新活力、新影响。更加凸显民生办节、更加致力于开门办节,让往来于各大展映影院的影迷观众笑容更多,穿梭于市场、论坛的业界嘉宾更有效率。在跨界融合成为产业主旋律的今天,电影节不限于“影”,引进教育、金融、科技等各方力量,为上海电影工业的重新崛起、中国电影市场的更加腾飞插上翅膀。

  一句著名的电影台词这样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电影节是9天的影视盛宴和思想碰撞,更是全天候、全产业链提升上海影视业发展高度的新起点。

  为观众服务,为产业布局,站在新起点,来年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待新高度上的新跨越。

  相关报道:上海见证我成长 刊7版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