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山东乡村儒学现象”研讨会召开

2014年06月23日03: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山东乡村儒学现象”研讨会召开

  本报济南6月22日电(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周振兴)由光明日报社和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省文明办、山东省文化厅承办的“山东乡村儒学现象”研讨会21日在山东泗水尼山圣源书院召开。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共聚一堂,讨论乡村儒学发展的背景、近况和未来方向。

  山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指出,专家学者深入乡村开设儒学讲堂,让儒学走进生活、走进群众,有力推动了乡村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了儒学研究和传播,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实践价值。

  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饶权表示,山东近年来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有很多富有特色的做法,“四德工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成果显著,乡村儒学的推广是将传统文化精华与时代对接的有效尝试。

  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说,济宁是孔孟故里,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既有优势又有责任。泗水县委书记范宇新表示,该县依托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通过开设“乡村儒学讲堂”,推动了乡村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中国社科院儒学中心副主任赵法生认为,更好地发展和推广乡村儒学讲堂,需要在讲课的同时建立起一套儒学文化传播体系,要把课程讲到农民心里。泗水县圣水峪镇北东野村支部书记庞德海等基层群众代表认为,乡村儒学的发展对于在农村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认为,国学教育的复兴,是一项及时的民族“塑魂”工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张践表示,在多元文化价值取向的社会中,要保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地位非常重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荣誉所长王殿卿表示,让农民认同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乡村儒学入手是很好的实践方式。北京大学儒学学院副院长干春松认为,支持乡村儒学的同时,还要考虑在都市进行儒学教育同样有积极意义。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尼山圣源书院执行院长颜炳罡表示,要用农民听得懂的声音讲好传统文化,要继续把乡村儒学讲堂一以贯之地办下去。

  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表示,一场伟大的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建设热潮正在中华大地上兴起,通过这一热潮,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对接。作为以思想文化为特色的一张报纸,光明日报将努力成为这次热潮出色的报道者和有力的推动者。《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梁枢认为,山东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顺势而为、亮点频出,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希望能把山东的优秀经验推广开来。

  (相关报道见9版)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