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乌克兰下令停火一周

2014年06月22日05:0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乌克兰下令停火一周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0日公布一份包含15点内容的和平化解东部武装冲突计划。美国、法国、德国对这一计划表示欢迎,但俄罗斯称该计划只是对乌东南部民间武装下达的“最后通牒”,缺乏关键的谈判内容。` 美国白宫20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均欢迎乌克兰当局的单方面停火决定。奥巴马当天分别与奥朗德和默克尔通了电话,3人均认为俄罗斯应从俄乌边境撤军。白宫还表示,如果俄罗斯不采取有助于缓解局势的举动,将对俄采取措施使其付出更多“代价”。

  俄总统新闻局网站20日晚发表声明说,靠近乌克兰边境的俄罗斯边检站当天遭到炮击,导致海关人员受伤以及建筑物受损。在此背景下,俄方需要仔细分析乌克兰总统提出的和平计划及其实施程序。声明说,俄方对这项计划进行初步分析后认为,该计划并不是“对和平及谈判发出的邀请”,而是对乌东南部民间武装下达的 “最后通牒”,以迫使其放下武器。俄方认为,这项计划缺乏建议开始谈判这样的关键内容。

  “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武装司令瓦列里·博洛托夫对乌克兰总统的和平计划反应冷淡。他表示,除非政府军从卢甘斯克地区全部撤出,否则民间武装不会放下武器。 (本栏文图均据新华社)

  新闻背景

  乌克兰和平计划的前因后果

  乌克兰危机爆发至今,经历了大规模骚乱、前政权垮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宣布独立、东部地区爆发战乱等一系列事件。近期愈演愈烈的战乱更令乌克兰民众忧心忡忡,结束战乱和恢复秩序的呼声日益高涨。波罗申科当选总统后首次发表讲话时明确表示,要给乌克兰人带来和平。和平计划看上去很好,但要落实却非常困难。乌东部地区民间武装和俄罗斯的态度是其成败的关键。

  波罗申科当天在东部地区视察时明确表示,如果武装分子在停火期内发动攻击,军方将坚决回击;如果武装分子在一周的停火期内拒绝放下武器,将坚决消灭他们。由此可见,在当局拒绝谈判和民间武装拒绝缴械的情况下,和平计划难以落实,一周短暂的宁静后或将继续迎来武装冲突。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