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41所高校倡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4年06月22日03: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41所高校倡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报天津6月21日电(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赖鸿杰)21日在津举行的“传统文化与大学教育”高层论坛上,来自北大、清华、南开、人大、复旦、浙大、南大、中山、武大等41所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向全国同行发出倡议:在大学教育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传统文化是文化传承与再造弥足珍贵的资源,是民族复兴与国家崛起必不可少的精神保障。大学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切实融入当代大学教育实践之中,以优秀的文化精神濡染和塑造青年学子的心灵与人格,是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对文化传统要进行全面的分析梳理,在现代语境下激活、萃取其精华,探讨其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兼容途径。大学教师在做好自己原有科研计划的同时,对文化传承问题应给予更多的关注,从各自不同的专业角度,对这个重大的历史性的课题作出自己的贡献。与此同时,大学教师要更为积极主动地参与面向学生的文化传承活动,通过切实的示范和引导,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润物细无声”地滋养学生心灵。

  与会者建议各高校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在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学生活动等方面进行适当而富有成效的调整;要从全面提升受教育者素质的高度和深化教育改革的角度,看待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这方面的调整落到实处。

  此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