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失传国宝87年后重现银幕

2014年06月21日02:02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失传国宝87年后重现银幕

  本报记者 施晨露

  伴着电子乐音乐家B6的现场即兴演奏,唐僧和蜘蛛精的黑白影像缓缓出现在上海电影博物馆5号棚的巨大银幕上。“1927年的服装和造型,觉得挺超现实主义的。”观众席中,有人轻声交流。昨晚,作为今年电影节经典默片修复展映的压轴,拍摄于87年前的《盘丝洞》——当年放映引起万人空巷的影片,回到了它的拍摄地上海。

  电影《盘丝洞》1927年2月2日首映,中央大戏院这一天的票房不但创下建院以来的收入纪录,也是国产影片在上海首日票房的最高纪录。这部当年取得巨大商业成功的电影,引领了同时期武侠神怪片风潮,然而由于战争爆发,这一类型被列为禁片,加之保存不善,拷贝早已消失多年。再度现身,竟是两年前意外出现在挪威国家图书馆的资料库里。

  去年10月13日,修复版《盘丝洞》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的“南方电影节”上公开放映,“失传”80多年后首次与观众见面。为避免修复后的影片再次丢失,挪威国家图书馆特意在今年扫描了《盘丝洞》数字版本,昨晚在上海的放映,正是挪威方面提供的数字版拷贝。中国近代史的动荡使得老胶片的保存工作受到致命打击,还有更多散佚的中国老电影等待被发现、被寻回。《盘丝洞》的回家,只是一个开始。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