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刘云山对葡萄牙进行正式访问

2014年06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六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应葡萄牙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对葡萄牙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六月十八日,刘云山在里斯本会见葡萄牙总统席尔瓦。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应葡萄牙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7日至19日对葡萄牙进行正式访问,在里斯本会见总统席尔瓦、总理科埃略、社会党总书记塞古罗和葡萄牙共产党总书记德索萨。

刘云山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席尔瓦总统的亲切问候。刘云山说,中葡建交35年来,特别是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双边关系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葡友好合作之所以能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取得新成果,是因为双方秉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的原则,从战略高度、以长远眼光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愿与葡方一道,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不断丰富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

席尔瓦高度评价今年习近平主席对欧洲的访问,称之为欧中关系史上标志性的事件,极大地促进了欧中关系的发展。他说,葡萄牙对发展欧中关系持积极态度,愿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进入欧盟国家。席尔瓦表示,葡中应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使两国人民更好地了解彼此的历史、社会、文化,不断强化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在会见科埃略时,刘云山说,中国与葡萄牙经济互补性强,中方愿与葡方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推动能源、电信、金融、海洋、环保等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刘云山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葡双方应不断提高文化交流的层次,丰富和拓展交流的内涵和形式,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更好搭建中葡友好合作的平台。

科埃略说,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和互信有助于推动其他领域的合作。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对世界非常重要。葡萄牙不仅是欧盟成员,在非洲和拉美葡语国家中也有较大影响力,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扩大在欧盟市场的投资,也可成为中国与非洲和拉美合作的桥梁,葡中合作前景广阔。

在会见塞古罗、德索萨时,刘云山对葡各政党为推动中葡关系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国家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政党的支持和推动。多年来,葡萄牙各政党,无论是执政还是在野,始终秉持积极的对华态度,致力于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中国共产党重视与葡萄牙各政党的友好关系,愿深化治国理政、党的建设经验交流互鉴,加强高层交往和青年干部、地方领导之间的交流,充分发挥政党关系在双边关系中的助推作用。

塞古罗说,葡中两国经贸合作有助于葡萄牙提振经济、改善就业,加强葡社会党与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的交往,有助于就发展战略等重要问题深入交流、相互借鉴。

德索萨说,葡共重视中国在当今世界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愿继续深化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

访问期间,刘云山还出席了中葡互设文化中心谅解备忘录、中央电视台与葡萄牙广播电视公司合作协议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出席了中国文化周开幕式。(新华社里斯本6月19日电 记者尚军、章亚东)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1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