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争当经济城市社会转型示范区

2014年06月20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争当经济城市社会转型示范区

  编者按:“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推动大发展”,惠州在转型升级中走出一条新路子。今年是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关键之年,惠州要在转型路上继续奋进,要推动稳增长,项目建设至关重要。新建项目能否代表未来的“量”,体现未来的“质”?

  稍早前,市委常委会议曾听取各个县区关于项目建设进度的汇报。如何从“纸面项目”落实到破土动工的项目,从动工再到建成投产,每一个项目如何融入城市转型升级之路,从19日起,督查来到一线。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锐 见习记者/刘光明宝)6月是惠州的“企业服务月”,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惠州计划在每个县(区)召开一场推动项目落实现场会。19日,惠州市推动项目落实现场会第一场在仲恺举行。惠州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各县区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

  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仲恺高新区成为全市7县区的GDP“领头羊”。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称,仲恺要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要敢于担当,争当全市经济、城市、社会“三个转型”的示范区。

  信利AMOLED项目下月初动工

  19日,陈奕威一行考察了东江产业园区内的璇瑰工业园、可立克科技工业园和长方LED照明项目,惠南产业园区内的米琦通信设备项目、赢合科技项目、华意隆电气工业园项目和惠州市易晖太阳能科技公司,以及元晖光电项目、信利AMOLED项目等。

  考察的项目发展潜力较大,有望成为产值数十亿乃至数百亿的项目。信利AMOLED项目是广东省“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重点项目和全省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一期投资约63亿元,用地约21万平方米。记者从考察中获悉,信利AMOLED项目目前总体进展顺利,设备采购和厂房设计已基本完成,预计7月3日动工建设。

  陈奕威说,这些项目是新项目、好项目和大项目,从中令人增强了对仲恺经济发展的信心,其他县区应该从中找差距,进行学习。

  更高水平招商力争引进“航空母舰”

  全年仲恺GDP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5,土地面积只占全市的2.8%,人口占全市的9.1%。今年上半年,仲恺区坚定不移大力发展“4+2”特色产业,带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陈奕威说,仲恺高新区是“特区”,要牢记使命,确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仲恺要敢于担当,争当经济、城市和社会“三个转型”的示范区,其中经济转型,要从制造向创造转变,潼湖智慧城的建设要尽快破题;仲恺要提升规划水平,增强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基础设施水平,把高新区打造成为一个新城市;对于社会转型,仲恺要提升人口的素质,吸引更多人才。

  “发展是硬道理,而招商是硬措施。”陈奕威说,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招商工作,要用产业链来招商,要招“航空母舰”,上市公司、500强企业、央企等都是招商的重点,招商选资要注重集约节约用地,设置招商门槛,确保招进来的是好项目。

  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称,仲恺项目建设保持良好态势,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产业园区未来需要扩能增效,下一步,仲恺要进一步强化招商选资,要放眼世界招财引智,做好服务,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引进项目的同时,要抓好环保和生态建设。

  链接

  前5月规上工业总产值破千亿

  记者从现场会上获悉,1—5月仲恺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030亿元,税收总额42.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8亿元,三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1.5%、3.6%、29.6%。

  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仲恺先后引进信利AMOLED、锐嘉科通讯、赢合科技等“4+2”产业行业龙头企业及细分市场前三名项目。信利AMOLED一期预计明年可试产,届时可使惠州的平板显示产业达到全国先进水平。目前聚集的LG伊诺特、科税半导体、元晖光电等21个LED应用产业下游项目,预计今年实现LED工业产值超160亿元。光子科技投资39亿元建设的华南LED产学研基地,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已聚集龙旗、长城开发等产值超10亿元的企业20家以上。目前还在建设用地面积5.5平方公里的新能源产业园,重点发展光伏产业、高能电池产业,为实现惠州汽车梦奠定基础。另外,在云计算应用和智能装备制造方面,也已聚集了相当数量的较为成熟的产业集群。

  为了引进人才,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仲恺今年还投入3000万元重奖创新创业人才,并启动了德国科隆“经济技术交流中心”项目。在去年的一项调查中,仲恺高新区在105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排在前30名。

  破题

  最大发展瓶颈

  为用地紧缺

  支招:用地指标向项目倾斜

  现场会上,仲恺向市里反映了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据仲恺区委书记钟一尔介绍,用地指标紧缺是该区优质项目入区的最大瓶颈。

  据统计,今年该区的用地指标缺口超过6000亩,导致慧云生态创意产业园、LED产业园等12个省市重点项目推进缓慢,东江产业园和惠南产业园一大批优质项目无法落地。同时,不少项目的审批手续程序繁琐、耗时长。

  陈奕威说,对于仲恺反映的问题,市里会尽力帮助解决。仲恺也要主动作为,着力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麦教猛称,将统筹全市一盘棋,用地指标向项目倾斜,而不是向县区倾斜,以满足项目开工作为第一标准。目前仲恺土地存量不大,要进一步加大盘整力度。

  城市建设相对滞后

  支招:加大力度推进产城人融合

  仲恺经济快速发展,但城市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工业园区缺乏相关生活配套。特别是仲恺交通建设滞后,仲恺大道惠环路段经常堵车,造成市民上下班的不便。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现场会上多位与会领导提出加大力度推进产城人融合。市委副书记陈训廷说,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新城区,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推进产城人有机结合,要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力度。

  对于仲恺反映的四环路、金恺大道、惠新大道等几条连接市区要道建设缓慢的问题,惠州市相关部门称将加快道路项目建设力度。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