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慕思的苹果式模式

2014年06月20日09:0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慕思的苹果式模式

  为了打造健康睡眠系统,慕思定位为全球健康睡眠资源整合者,对全球最优质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创新。由慕思提供产品设计,整合全球制造商资源,让老外为慕思做OEM。在一个制造大国,中国企业为老外做OEM司空见惯,但慕思选择的是一条与传统制造企业完全相反的道路。

  在慕思的全球供应商名单里,有意大利兰博基尼床垫、意大利Magniflex、比利时乳胶供应商Artilat(阿蒂兰特)公司、意大利枕头供应商Figino(菲吉诺)公司、比利时电动排骨架供应商RAKO、意大利Bedding公司等几十家全球优质寝具合作商。而慕思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供应商的优质产品组合起来,打造成一套适合于消费者的整体寝具。尽管还被看成一家寝具制造厂商,但慕思的核心能力实际上已经转移到了资源整合与设计上来。

  慕思总裁姚吉庆喜欢用苹果模式来形容慕思的模式,苹果的显示屏和芯片都不是自己生产的,制造也是由富士康代工,但最后却创造了改变时代的产品。慕思的排骨架、凝胶枕、电机都是源自于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国家。唯一的区别在于最后的组装生产过程还是由慕思自己来完成。这更有利于最终的质量把控,同时也充分用到了国内相对较低的人力成本优势。

  苹果是一机一世界,手机外观一样,但内部App下载的软件各自不同,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调整。慕思也是这样,丈夫和妻子睡一张软床,可以做到“一床两制”,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曲线和睡眠习惯量身定制,两个人睡在完全不同的个性化床上。这个独特的产品特性慕思称之为“健康睡眠系统”,并逐渐被市场接受成为新的品类,自此寝具不单单是一个枕头、一个床垫或者一个床架。健康睡眠系统需要的是基于消费者身体特征量身定制各个细分单位,最后再组合起来完整的睡眠生态系统,它甚至可能涉及到声音、气味甚至是空气。

  有了优秀的资源,如何转化为优质的产品?如果同行跟进慕思的反向OEM模式,慕思的产品还具有独特性么?但慕思还有“设计”这一法宝。中国很多家具企业习惯模仿抄袭,每年到米兰等国际家居展会去参展,拍拍照片,回来改一改是常态的做法。稍微具有一点创新精神的,选择跟欧洲的设计公司合作,这样仍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因为设计出来的产品不适合中国市场,没有接地气。

  慕思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公司刚成立不久,就整合全球最顶级的设计师、设计团队和技术团队为自己服务。比如,2006年公司花巨资聘请法国最顶尖、最奢华的品牌设计师莫瑞斯加盟,担任慕思的首席设计师。

  寝具界的苹果并没有那么好做,一开始,慕思的资源整合之路并不顺利。合作商在面对这个来自中国的企业时往往要求严苛,要现款现货,进货量必须保证达到多少。由于在前期谈判中处于劣势,尽管条件确实苛刻,慕思也只能尽量满足对方的要求。现在,这种局面已经完全改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领先地位开始让慕思获得了更强的议价能力,慕思整合全球健康睡眠资源的道路愈发顺畅。

  备注:OEM生产,也称为定点生产,俗称代工(生产),基本含义为品牌生产者不直接生产产品,而是利用自己掌握的关键的核心技术负责设计和开发新产品,控制销售渠道,具体的加工任务通过合同订购的方式,委托同类产品的其他厂家生产。之后将所订产品低价买断,并直接贴上自己的品牌商标。这种委托他人生产的合作方式简称OEM,承接加工任务的制造商被称为OEM厂商,其生产的产品被称为OEM产品。

  采写/整理 戚莹莹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