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进区域协调有序发展

2014年06月20日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推进区域协调有序发展

  本报特约资深评论员 肖贞响

  几年前,为改变那种粗放型、耗能型、低端型、竞争力弱的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清远市决定调整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产业初步有效转型,经济结构得到优化,质量得到稳步提升,从今年1到4月份的经济发展数据指标来看,清远已从发展低谷中摆脱困境,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内涵十分丰富,促进经济良性发展十分重要,影响十分深远,既包括经济增长方式,也包括与之相协调的社会进步;既表现为数量和速度,更表现为质量和效益;既表现以经济总量来衡量,也要以结构优化、区域协调、城乡同步、生态平衡、环境改善、教育发展、收入提高、分配公平、社会稳定等指标来衡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简单说就是调控或调整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更不能说只是发达地区的事或者重点工业发展区的事,与落后地区无关,而是为了各个地方实现更好更快更协调发展。落后地区应以此为契机,调整本地区的发展方式,科学规划整体发展功能布局,寻找符合本地的发展路子,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实践证明,越是落后地区越要科学发展,越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落后地区,往往存在因循守旧、妄自菲薄、畏缩不前、“等靠要”的落后观念。此外在发展过程中还不同程度存在盲目性,急功近利,产业处于高耗能、高成本、小产出、低效益的粗放型状况。由于得不到健康持续发展,这些地方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不是在缩窄而是呈拉大的趋势。落后的生产方式已不适应新时期的发展需求,因此,落后地区要实现快速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为迫切。如今,社会纷繁复杂,信息千变万化,外部环境对各地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发展环境越是复杂越是恶劣越要转变观念寻找发展的良策和机遇。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提高各级干部的科学发展意识,提升一个地方科学发展水平,不断增创发展新优势。清远的发展仍处于发展区域不平衡的状况,作为一个后发地区,更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根据本地的实际,积极探索和寻找符合本地发展的有效路子,制定符合当地发展经济的措施和规划,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工夫,在提升发展水平上下工夫,在追求实效上下工夫,追赶先进地区的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动清远各地区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城乡不同区域协调科学有序发展的目标。

  (作者系中共英德市水边镇委书记)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