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上月中山空气质量再列全国第三

2014年06月20日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上月中山空气质量再列全国第三

在孙文纪念公园眺望兴中道,晴空万里,空气清新。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继宜)18日,环保部公布了今年5月全国74城的空气质量排名,中山继去年6月后,再度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海口和珠海。这也意味着,今年前5月,中山已4次进入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十,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增加10.4%。

  根据环保部发布的信息,今年5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依次是:海口、珠海、中山、深圳、江门、惠州、东莞、拉萨、哈尔滨和南宁。这表明,珠三角城市上月空气质量普遍较好,中山则表现尤为突出。而中山上一次获得全国第3的排名,已是去年6月的事情。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5月,全国74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中,中山已4次进入全国前10。除5月排名第3外,1月、3月、4月均排名全国前十,名次分别为第十、第九、第六。

  中山市环保局称,今年1至5月,中山市空气质量优于2013年同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9.2%,同比增加10.4%。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5.8%,22.0%,24.2%,18.0%,4.8%。

  不过,能否持续保持这样的水平,则仍不能确定。从去年情况来看,中山3月到9月空气质量较好,而10月到次年2月则表现不佳。市环保局称,中山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尾气排放量不断上升,一旦遇到冷空气频繁的秋冬季节,污染物不易扩散,就会造成污染。

  为此,中山正通过黄标车整治、锅炉治理、VOCs治理等多种手段防治大气污染。例如,该市近日发布最新的黄标车提前淘汰办法,本月起,限制黄标车在港口镇、火炬开发区等10镇区通行,9月1日起,限制黄标车在全市范围内通行。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