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江门楼市库存量破万

2014年06月20日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江门楼市库存量破万

据数据统计,截止至5月底,江门楼市的库存量已经高达万套。全泽超 摄

  近期全国楼市市场环境都不景气,但前几年的投资过热让江门楼市“根本停不下来”。近日,江门市住建局发布最新的江门楼市成交数据,数据显示,江门楼市的供应量仍在大幅增加,但相对于的成交量却在大幅减少。此消彼长之下,江门楼市的库存继续堆积,截止至5月底,江门楼市的库存量已经高达万套。

  ■南方日报记者 全泽超

  囤积的新房够全市一年的消化量

  近来在全国楼市大环境的影响下,江门楼市也有些萎靡不振。从成交量来讲,已经连续几个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但由于早两年的江门楼市火热状态让不少开发商盲目乐观,大量的资金流入楼市开发领域,巨大的惯性让江门楼市刹不住车。住建局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江门房地产投资开发共投入28.24亿元,同比增长一倍,其中住宅投资14.95亿元,同比也有四成的增长。另外,新开工的面积合计8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六成,其中住宅65.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近九成。

  在这样的开发强度下,往后将有更多的产品推出市场。从江门市住建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单单是刚刚过去的5月,蓬江、江海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共27.1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1.9%,同比增加270.2%;其中住宅面积17.11万平方米,共1378套,套数环比减少11.5%,同比增加175.2%。其中批准预售面积不仅与上月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有差不多三倍的增长。

  从住建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江门楼市在整个上半年供应量增量都较大,1-5月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面积71.7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63.8%;住宅累计批准预售5140套,同比增加45.9%。预计下半年供应量会继续发力。

  供应量猛增,但销售量并没有跟上去。根据江门住建局最新的数据统计,1-5月商品住宅累计网签面积42.60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9.9%;累计网签3909套,同比减少13.5%。今年江门楼市没能延续去年江门楼市的风光,特别是今年年初传出的降价声音更是令市场陷入观望。从前五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销售面积减少了差不多两成。从数据中可以看出,1-5月份楼市供应量增加了四成有余,但成交量却减少一成多,此消彼长之下,江门楼市的库存量继续堆积,突破了一万套,在江门楼市的历史上也处在一个较高的位置。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市场待售的商品住宅共约10500套,同比增长近七成之多。

  过万套的库存量在江门楼市并不多见,笔者查阅过去两年的成交数据,销售红火的2013年网签量为11664套,2012年的整年销售量也不过是8688套,目前江门楼市囤积的新房基本足够江门一年的消化量。

  低价新货搅热滨江楼市

  上半年虽然市场不景气,但供应上却未曾停下步伐。继三月份后,五六月份,江门楼市再次迎来了推货小高潮。上半年供应量的猛增体现在具体的项目上。不少新盘都选择在五月份上市。根据专业研究江门楼市的心码工作室数据统计,刚刚过去的5月份蓬江、江海两区商品房批准预售项目共有11个,分别是珠江国际新城、万达广场、江海碧桂园、山湖雅苑、帕佳图世家花园、帕佳图天玥花园、海逸城邦、乐雅苑、星福尚领新筑花园、君汇熙庭和越秀·星汇名庭,其中全新项目3个,分别是帕佳图·世家、帕佳图·天玥、乐雅苑。而备受关注的江会大盘珑城半山也在5月底开放了样板房,首期将推售230至560平方米多种户型半山美墅,另外还有6套临湖楼王别墅。

  现在六月份过去了一半,也有不少项目推出了新货,但新开盘的楼盘就骤然减少。最受人瞩目的莫过于刚刚开盘的胜坚·尚城美居。位于中心城区的新盘开盘打出了6字头的最低价格,成为了楼市关注的焦点。另外6月份的楼市明星楼盘还有推出全新组团“牛津汇”的保利大都会和推出楼王单位的帕佳图·尚品。其中保利推出的低达“5字头”的新货更是搅热了滨江楼市。

  业内人士认为,从江门目前待售楼盘的情况来看,五六月份决不是江门楼市今年推货的顶峰。在下半年,将有更多的新货推出市场,消费者将有更大的选择空间。不过下半年的新盘可能不会太多,更多的可能是旧盘推出的新货。“下一拨的‘供货潮’预计会在‘金九’前后会继续出现,今年供应量的新高将会在十月份左右出现。”

  后市观察

  下半年市场可能回暖

  近日保利大都会推出“5字头”的楼盘引起楼市的极大关注,而灏昌园、锦富·汇景湾等滨江新区的楼盘也纷纷“破五”,引发购房者的无限猜想。江门楼市已经触底还是进入下一轮的降价通道?

  央企保利一直是江门房产界的标杆楼盘之一。作为近期最热门的一个楼盘之一,保利的价格大跳水引起各方的观望。不过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价格下行是不争的事实,但也没必要造成恐慌。元子地产总经理谭华驹认为,作为标杆性大盘,保利降价促销肯定会对于江门楼市带来较大的影响,但是这样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上市公司需要报表数字好看,大幅度降价促销是市场整体成交停滞时惯常用的招数,在市场压力大的时候,无论是降价速度还是幅度都是比较大的,这是因为上市房企对阶段性的利润追求没有看得那么重,所以作出的让步比民营的开发商来得更狠。

  “保利等楼盘低价推盘打破市场平衡对于市场是绝对的利好,市场的成交氛围的重新恢复会淡化随后3个月供应量的激增造成的影响。相反,结束长达8个月的观望期,市场有机会受各项目促销的带动下,重新回到成交的正轨。”谭华驹说。

  奥园地产江门营销总监陈志炎认为,经过上半年的让利促销,当前楼市价格已经探底,现在是出手的良机。“下半年江门楼市趋稳,如无意外,今年的九月和十月份楼市将有回暖。”陈志炎认为,银行在江门楼市下半年的走势上扮演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假如银行对房地产开发的贷款有所放松,可以加速江门楼市的回暖。假如维持现状,部分开发商的压力可能会加大,不排除继续加大促销的力度。”推货量上,陈志炎认为下半年各开发商基本都以消化库存为主,“上半年很多开发商都已经‘晒冷’,接下来是消化库存为主,九月十月可能还有一波推货的高峰。”

  经历了上半年的低迷,崩盘论仍然有一定的市场。谭华驹则认为这种说法只是部分人的一厢情愿。他认为江门在过去5年里,政府控价制度行而有效,市场还是相当良性的。“新一届政府倡导的市场主导一切实施一年以来,市场的调控威力在房地产业和银行业的范畴效果卓著。现在房价大跌的地区,实质是为过去的疯狂、为过去的行政过度干预市场而买单。准确地说,这是一个市场拨乱反正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软着陆。”谭华驹说。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