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关村大数据交易平台正式启用

2014年06月20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关村大数据交易平台正式启用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经过4个月的试运行后,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平台——中关村数海大数据交易平台昨日正式启动运行,并上线了首个针对金融领域的行业应用平台,平台已有近万种数据商品。

  如何评判一个企业是不是有偿还贷款的能力?要靠数据说话。“企业在交易、经济生活中产生的金融痕迹、物流痕迹、纳税痕迹、完税数据等各种数字痕迹,都有助于我们来判断它是否有创新力和偿还贷款的能力。数据越丰富,判断结果越精准。”今年上半年,为企业、个人提供信用档案等信用服务的厚普征信公司从大数据交易平台购买了数据产品。厚普征信董事长鲁西诺透露,在大数据交易平台建立之前,他们主要通过自有技术软件在网上查询,与政府部门进行数据合作等传统方式获取企业数据,从而为企业客户出具银行贷款所需的信用评级报告。而最近几个月,他们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向大数据交易平台购买数据包的形式,丰富数据来源途径。

  鲁西诺预计,公司的数据今后将有60%到70%来源于传统的自有途径,30%到40%将来自大数据交易平台。

  大数据交易平台除了向厚普征信这样金融行业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数据产品,坐拥大量数据资源、成为大数据交易平台中“数据卖家”的电商企业,也有望通过大数据交易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变现,杀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中关村大数据交易联盟秘书长秦翯介绍,今后,大数据交易平台将依托自身的数据优势,对诸如企业的上下游交易动态、社交平台互动数据、口碑评价、认证信息、实时运营状况、平台工具使用状况等近千个数据源进行汇集处理,联合风险控制、征信等金融服务中介机构,为电商、互联网应用企业提供多源数据融合、风控体系、信用评级、互联网金融系统、信贷业务等服务。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