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设计欠人性化 调整 设施安全系数 提高

2014年06月20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设计欠人性化 调整 设施安全系数 提高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曾妮)8个新儿童公园“六一”开放后,不少都对设施进行了局部维修。儿童公园是否“带病开放”?设施将针对儿童需求进行哪些调整?6月19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回应了本报的疑问。

  据了解,利用暑假前的短暂时间,各儿童公园将对此前不够人性化的设施缺陷进行调整,部分设施的“安全系数”也要提高。在总结儿童公园一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将按计划推进13个儿童公园的建设,力争明年“六一”对市民开放。

  “将错就错”观赏区变“戏水区”

  “六一”8个儿童公园开放后,由于客流过大,公园部分设施出现了问题或隐患,这半月来陆陆续续有部分设施进行维修。比如新广州市儿童公园的“海洋主题雕塑广场”在首日开放后,水池中的水就被放干,并对水循环系统和水池里的马赛克进行维修。番禺儿童公园首日开放后,又有多项工程恢复施工状态。海珠儿童公园对旱地喷泉等设施也进行了维修。

  新儿童公园开放之后立即维修,原因是什么?19日,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六一”第一批部分开放的8个儿童公园,大部分的游乐设施经受住了考验、运转良好。但广州已经有十几年没有新建儿童公园了。由于缺乏经验,新建儿童公园在项目设计、建设和管理上仍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没有充分考虑到孩子游园的心理和行为习惯。

  “如在设计上,我们对大批儿童高强度地参与游乐造成的破坏性估计不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儿童公园的“海洋主题雕塑广场”,最初设计是作为景观区域,在开园的当天投放了800尾鱼苗供游客观赏,但孩子们戏水热情高涨,30分钟就把800尾鱼苗打捞一空,硬把一个景观区域变成了嬉戏游乐园。水池的马赛克等材料边缘锋利,容易刮伤孩子,考虑到孩子们的安全,儿童公园第二天就把水放干。

  “既然孩子们喜欢在池里戏水,我们也考虑干脆就把它改造成一个戏水区域。”该负责人说。

  增加遮阳伞 设临时厕所

  近日广州烈日炎炎,室外温度接近40℃,各儿童公园的绿化树又多是新栽的小树。首日开放过后,广州市儿童公园及其他区级儿童公园都增设了遮阳棚。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说,除了遮阳设施之外,几个新建的儿童公园避雨、厕所等设施也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根据市民和媒体反映的情况以及各公园发现的问题,市林业和园林局正抓紧进行整改。

  记者了解到,市儿童公园6月份=将对航模水体、欢乐谷围栏、海洋雕塑戏水带等进行整改。目前公园已增设了20多个遮阳篷,对七彩滑梯进行降低滑速、提高安全度的设施整改,对感知花园也进行了维修完善。7月将对遮阳避雨设施、园内坐凳、标识牌、垃圾桶、安检门等进行补充完善。8月将新建成一座厕所。

  在市儿童公园二期工程项目中,市林业和园林局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视频监控等设施。其他儿童公园也针对存在的问题正积极整改,争取在暑假期间,能为儿童提供好的游玩场所。

  一期经验将用于二期建设

  儿童公园的开放是否匆忙?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说,各儿童公园通过一期的开放,现场检验儿童公园设计、游乐项目以及建设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广泛听取家长、儿童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以便在二期建设中进一步完善。2015年6月1日,全市13个儿童公园将全面开放。目前有的公园开放后又抓紧施工,主要是赶在暑假之前完善设施,包括儿童餐厅、5D影院、科普馆等。

  边维修、边开放,如何确保儿童游园安全?有关负责人表示,儿童公园需要进行维修的项目将抓好施工现场管理,如施工期一般安排在周一至周五,周末恢复开放。

  近期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将与市妇联组织召开座谈会,针对儿童公园游乐项目的设置、便民服务的设施进行探讨。广大市民可通过市林业和园林局网站、局长信箱和“@广州林业园林”官方微博反映。该局将认真研究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尽可能吸收到二期建设和今后的服务管理中去。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