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西班牙需要再次涅槃

2014年06月20日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西班牙需要再次涅槃

虎啸圣山

  周虎城

  西班牙新国王费利佩六世昨日登基,这本来是一个举国欢庆的日子,假如西班牙队能够战胜智利队的话。然而,0比2告负的结果宣布了卫冕冠军出局。西班牙队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颓势告别世界杯,两场比赛被人灌进7个球,己方仅仅一次破门……

  老国王的退位和西班牙队的世界杯出局发生在同一天,也许是偶然的巧合,但全世界都在表达一种观点:雄霸足坛6年有余的西班牙足球王朝解体了。当然这样的失利对于因推动民族和解和民主进程而享誉世界的老国王来说,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对于新国王费利佩六世而言,却意味着开局不畅。因为除了足球失利以外,西班牙国内正面临重重挑战。

  6年来的西班牙足球风光无限,两届欧洲杯冠军,一次世界杯冠军,再加上巴萨与皇马在欧洲冠军联赛中的交替夺冠,西班牙足球无可争议地站在全球之巅。但6年来的西班牙经济却备受危机困扰,贫富差距拉大,族群冲突特别是加泰罗尼亚分离运动愈演愈烈。卡洛斯一世在退位致辞中表示,西班牙正在逐步摆脱经济危机的阴影,但深不可测的社会鸿沟已经形成,短期内难以愈合。

  在西班牙,足球与政治、经济也一直产生勾连。在佛朗哥时代,西班牙实施的是中央集权制度,卡洛斯一世和首相苏亚雷斯上台以后,西班牙不仅改成了君主立宪制,而且致力于民族和解,在与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政治和精神领袖塔拉德拉斯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在全国推行民族自治政治模式的共识。然而伴随着1988年塔拉德拉斯去世,加泰罗尼亚的分离主义又开始加大活动。这与经济也有关系,总人口为4700多万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人就有730多万,这里又是全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区之一。

  对于新国王来说,与世界杯战绩相比,加泰罗尼亚政府的公投决定更提出了巨大挑战。该地区政府决定于今年11月9日举行独立公投,即使西班牙中央政府和宪法法院一致认为该举措违宪,但公投目前来看已不可避免。无论最后结局如何,政治运动所带来的情绪难免会传染给体育,尤其是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大城市的图腾皇马和巴萨。据说,在西班牙国家队,皇马球员和巴萨球员都是分桌吃饭,若然当真,除了两支球队在欧冠体力消耗过多以外,政治情绪也可能造成了球队比赛情绪的不正常。

  西班牙足球的复兴与西班牙国内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复兴一定是息息相关的。希望他们早日走出失利的阴影,重抖精神,四年后涅槃重生。(作者系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