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东莞各界人士追悼徐祥龄

2014年06月20日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东莞各界人士追悼徐祥龄

  前来悼念的人写下对徐祥龄的缅怀话语,表示会将爱心传递下去。 南方日报记者 苏仕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方镇彬)中国十大社工人物、香港外展之父、东莞民工服务之父徐祥龄先生因脑动脉破裂,于6月15日下午安然离世,终年83岁。6月19日上午10时,徐祥龄追悼会在东莞市殡仪馆星河厅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共计数百人,前往殡仪馆为徐老送行。对于徐祥龄的离世,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作出批示,称被“徐祥龄先生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并要求“在全市突出宣传他的务实作风、愚公移山精神和对事业执着追求的信念”。

  近年来,东莞横沥镇频频出现在报端,与该镇涌现出的一个个好人好事密切相关。2013年11月28日下午,东莞“最美女老师”覃健,在放学后护送学生过马路时,面对突然冲向人群的轿车,她推开学生,自己却被撞身亡。美丽园丁的生命戛然而止。今年1月3日上午11时30分,覃健老师追悼会在东莞市殡仪馆举行。东莞市长袁宝成还就此事作出批示,要求“横沥镇政府代他慰问覃健老师家属,并切实做好覃老师家属的帮扶工作”,同时“宣传覃老师的‘大爱’精神”。

  作为“世界工厂”东莞的一个组成部分,近年来,偏安东莞东部的横沥镇“好人接力”频频出现,正成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新现象。

  小镇上的“好人接力”

  近年来,横沥这个偏安东莞东部的小镇,频频成为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对象,不仅关乎它的经济转型与探索,更多的是关于横沥镇“好人接力”这种充满大爱精神和情怀的特殊现象。

  横沥牛行牛经纪张扬锦,从13岁入行,今年已经85岁高龄,在牛墟已经相牛70余载,人们不仅赞叹他相牛功夫了得,还佩服他做事言而有信,“牙齿当金使”,买卖双方都对他非常信赖。横沥牛行行长张树轩说“张扬锦做牛经纪70余年,从来没有收到一宗投诉”。张扬锦作为横沥牛墟最老的牛经纪,用其一生的岁月书写“诚实守信”四个字。2012年7月,张扬锦获得广东省第二届“广东好人”荣誉称号。

  今年3月,4岁小孩邓樱不慎跌落横沥一处池塘中,生命危急时刻,来自云南的新莞人韦祥毫不犹豫地跳入池塘中将她救起,然后自己默默离开,回家去换了衣服,就跟没发生过任何事一样。邓樱舅舅吴亮权四处打听,寻找4天才找到了这位“救命恩人”,并来到横沥瑞邦鞋厂,给恩人韦祥送锦旗。不久,韦祥获得“东莞好人”与“见义勇为奖”。

  值得一提的还有横沥隔坑村村民黄柱深,上世纪60年代,他义务照顾住在他家附近、双腿患关节炎的寡妇朱银苏与她的老母亲。事无大小,悉心照顾老人延续了40年,还拉上妻子一起,帮助朱银苏家做农活、煮饭给老人吃、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逢年过节接老人一起过,给老人盖新房等。

  40年的悉心照顾,黄柱深已把老人当作自己的母亲。尽管照顾老人有经济压力,但黄柱深从不后悔,也从没想过回报,全家人都很支持他,在黄柱深的影响下,他的家人继续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2006年12月,黄柱深被省文明委、省委宣传部评为广东省“爱国、守法、诚信、知礼”杰出人物,并获“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光荣称号。

  关注东莞横沥的人都知道,上述3人只是横沥“好人接力”队伍中的几个代表,像他们这样的人,在横沥还有很多很多,而且各种好人好事仍在不时上演。像全国“敬老孝亲爱之星”获得者邓志华、见义勇为人物陈日牛等。

  纯朴民风与商业诚信引爆社会“正能量”

  在东莞这个外来人口众多的城市,横沥为什么成为一个好人频繁出现的“高地”?

  对此,横沥镇镇长刘国康认为,一直以来,横沥就是一个民风纯朴、相助守望的一个地方。近年来,党委、政府在舆论引导方面,更是一直不遗余力地弘扬社会风气中的正能量,对于社会上出现的好人好事,政府会加大宣传,将他们的事迹广为传播。与此同时,在该镇举行的“道德讲堂”中,平常生活中的好人好事的代表人物,会被请上讲台,给镇领导干部,给党员群众做报告,让好人好事成为生活中、舞台上的“主角”,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社会风气。

  刘国康表示,接下来,横沥将以徐祥龄先生的事迹为契机,在该镇的民生、青少年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投入和扶持,以实际行动,继承徐祥龄的遗志。

  横沥文广中心主任李漪舟补充指出,横沥是广东三大牛墟之一,横沥牛墟有着几百年的历史,商业起步发展较早。而在商业文明中,最值得称道的就是“诚信”,这种精神内核,在横沥这块土地得以发扬光大,横沥好人好事重要代表——“广东好人”张扬锦,就是一位从业数十年,“牙齿当金使”的“牛人”。

  “当地纯朴的民风,与百年牛行所延伸出来的‘诚信’相结合,在横沥的社会风气中,正能量就开始不断勃发”,李漪舟说,在平常的工作中,横沥镇只要发现了好人好事,政府及其所属的相关部门,就会加大力度,对相关的事迹进行宣传,以实际的例子来教育市民,不让好人受到委屈。

  横沥镇不久前开展的“道德讲堂”以及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镇“好人好事”的代表都是台上的嘉宾,徐祥龄、张扬锦等人都是讲课的代表,他们通过自己的行为、自己的感悟,以朴实无华的语言和高尚的情操,感染着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普普通通的村民。

  李漪舟说,这种生活在身边的道德“明星”给人讲课,让人特别亲切,也特别容易接受。横沥镇对好人好事的重视,以及不断嘉奖推广,让“好人接力”队伍不断壮大。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