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打造全国最大特殊监管区域

2014年06月20日08:1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打造全国最大特殊监管区域

  驱车进入平潭岛,可看到一个类似于高速公路进出口的卡口,这就是平潭二线卡口。未来,一般客车、轿车采集信息后可快速通行,运载货物的车辆需要报关,才能享受平潭优惠政策。

  6月18日,在二线卡口海关报关大厅,福州海关平潭办事处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进行调试。“近期,我们主要根据国家部委联合验收组的意见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二线卡口和环岛监控设施,为全岛封关运作做最后准备。”福州海关平潭办事处副处长余建铭说。

  《总规》赋予平潭“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模式。平潭全岛324平方公里,岛上有40多万居民,如何形成有效监管,又不影响岛上居民生活?余建铭介绍,海关按照既有利于平潭的开发和人员、货物进出方便,又有利于加强查验监管的原则,结合平潭实际情况,采取电子围网、人工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创造性地提出了“点线结合、水陆兼顾”的环岛监控新模式,构建最智慧,最便捷的环岛监管模式。

  同时,平潭封关运作实现信息化建设,运用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措施,推动企业电子账册和电子互联网管理、企业诚信管理系统等,优化和简便审批程序,提升海关通关和管理效率。

  5月16日,平潭二线卡口和监管查验设施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平潭进行全岛封关运作条件已具备,将建设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特殊监管区域。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马冬根介绍,国家赋予的7方面28条政策已基本到位,全岛封关后,平潭将全面享受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以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优惠政策,初步构建起全国最大优惠政策“新特区”,并为平潭朝自由港方向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尽快推进全岛封关运作,同时,借鉴新加坡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先进经验,大胆创新监管具体途径和办法,创造全国最高效、最便捷的通关环境。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