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斗牛士需要重铸“屠牛剑”

2014年06月20日06:5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斗牛士需要重铸“屠牛剑”

  比赛结束了,马拉卡纳球场的观众席上,这边是狂喜不已的智利球迷,那边则是呆若木鸡的西班牙球迷。一些美丽的西班牙女郎,虽没有流泪,但目光呆滞,默默无语,让人心生怜惜。记者身边的一位广东同行,一直对西班牙足球很推崇,言必西甲、巴萨、皇马之类的。面对最终的赛果,他亦在喃喃自语:不会吧,有没有搞错呀!

  的确,昔日的西班牙队是无敌之师,他们是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双料卫冕冠军。但王朝的崩塌如此之快,如此耻辱地出局,真让人始料不及。4年前,荷兰队在世界杯决赛对西班牙队时还只能靠犯规战术,创纪录的黄牌只能让他们输得更加丑;4年后,荷兰队居然以5∶1狂胜西班牙队。4年前,南非世界杯小组赛,西班牙队2∶1战胜了智利队;如今,西班牙队被智利队打得体无完肤。

  其实,“斗牛士”在本届世界杯被痛宰,还是有迹可寻的。西班牙足球“短传控球”的打法,在2010年世界杯后受到全世界球迷膜拜,与此同时,也被全世界的同行放到放大镜下研究,并逐渐找出了这一打法的致命命门。于是就有了去年欧冠半决赛巴萨惨败给拜仁,去年联合会杯决赛西班牙队惨败给巴西队等事例出现。同样,今年的欧冠半决赛,学习了西班牙打法的拜仁,弃长剑拿短刀,在皇马的防守反击下,亦是惨败而归。高效的防守反击、以简破繁的打法,成为各队击破巴萨和西班牙“短传控球”打法的黄金法则。而西班牙队老帅博斯克仍守旧不变,以巴萨的队员为班底组成国家队,不败才实属天理难容。

  西班牙队自6年前夺得欧洲冠军以来,将传控球的技战术打法发挥到极致,此后屡试不爽。西班牙式足球要求球员必须适应这一固定体系,这一体系对球员的技战术和默契程度均有极高的要求。科斯塔贵为西甲头号射手,首次披西班牙国家队战袍,从小组赛的两场比赛来看,他就很不适应这一战术体系,虽然都是首发上阵,但都因在锋线上无所事事、毫无建树而中途被换下。西班牙队惨败,人们有足够理由质疑,但并不意味着“短传控球”作为一种战术思想完全走到末路。其核心理念是控球,通过不断形成传球三角来实现控球和制造空间。但足球毕竟不完全是控球,它需要进球后产生的激情。

  2008年的欧洲杯冠军、2010年的世界杯冠军、2012年卫冕欧洲杯,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西班牙队的一切辉煌都已经烟消云散,卡西利亚斯、哈维、阿隆索,一批老将将要向球迷挥手告别。西班牙队的冠军成员值得尊重,但西班牙队要想重新进入世界足坛的精英行列,就必须彻底改朝换代,重新铸造“屠牛剑”。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9日电)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