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养猫治鼠”的8年孤岛试验

2014年06月19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养猫治鼠”的8年孤岛试验

绘图:吴文锋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嘉琳)在大涌镇陆泉沙农场,绿油油的水稻已经结穗,再过一个半月,稻谷就可以收成了。以往到了这时候,农户最担心的就是田里的鼠患问题——猖獗的老鼠成片地吃掉稻谷,在田边打洞安家,破坏农业设施。农民以前只能采取放老鼠药、请工人电老鼠、抓老鼠等老办法来治鼠患,不仅成本投入大,而且不利于发展绿色安全生态农业。

  不过,自从去年“聘请”了一批“灭鼠高手”——上百只猫后,陆泉沙农场的鼠患就下降了不少。用天敌来治鼠不仅顺应了自然规律,而且对减少用药和污染意义重大,对发展绿色、生态、安全农业很有帮助。

  一个小岛养猫百只喂半饱激发捕鼠天性

  陆泉沙是西江上的一个小沙岛,几年前开发为农场,面积700多亩,以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为主,水稻种植面积约390亩,目前是大涌镇唯一一家应用“养猫治鼠”办法的农场,并且作为示范点。该农场负责人林浩怡介绍,他们开展大规模养猫治鼠将近一年,效果比较好,刚开始投放了几十只猫,现在估计岛上猫的数量已经过百只。“这些猫都只喂到半饱,以激发它们的捕鼠天性。你看码头边上,以前的老鼠洞都明显减少了。”他说。

  这些用来灭鼠的猫都处于“半放养”的状态,在田间地头,可以看见用铁皮搭成的一间间不到半米高的猫舍,农场工作人员每天会在猫舍放一次用米饭、小鱼做成的猫食,适度喂养让猫保持抓老鼠的活力。林浩怡说,以前每到这个季节,他们就会请人到田里来捉老鼠,一晚上来10几个人,每人都能捉到十几二十斤的老鼠,工钱还要200元一晚;今年他们只请了1个人来捉老鼠,而且也只捉到几只特别大的板齿鼠,“老鼠谷”、粘鼠胶也不需要大量投放,足以证明“养猫治鼠”的威力。

  中山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植保站负责人介绍,“养猫治鼠”是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治的一项技术措施,属于生物防治的一种,投放一对猫,可以减少使用15公斤“灭鼠毒谷”,在环境保护和保障粮食安全的角度上有特殊意义。“养猫治鼠”技术是一项长期受益的技术,前期投入主要是猫舍的建造和猫的适度喂养,待“猫—鼠—作物”自然状态稳定后,鼠患也就自然减轻了。他说,没养猫前,水稻鼠害率在10%,现在已经降到2%以下。

  选择孤岛主要是为防止“捕猫”

  然而,推广“养猫治鼠”也有一定的条件限制。之所以能在陆泉沙顺利开展,其中一个原因是农场本身就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一方面猫不会轻易走丢,另一方面也不会受到有人打猫等外界干扰。市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梁文立说,该中心在2006年起就已经开始尝试推广这一做法,目前主要是选择有条件的农场开展,在坦洲的番石榴果园,民众、三角等镇的蔬菜种植基地,以及食出公司的“开心农场”都有应用“养猫治鼠”。

  上周,省农科院植保所鼠害专家就专门到陆泉沙考察了“养猫治鼠”示范项目的工作情况,专家认为这一做法对本地主要鼠种黄毛鼠已经控制得较好,但在稻田里还能看到板齿鼠危害的痕迹,由于这种老鼠体型较大,建议还要引进足够大的猫才能有效发挥作用:“1斤重的老鼠要用5斤重的猫才能对付。”“之后还要继续买猫。”林浩怡也觉得自己田里的猫体型较小,可能还需加强管理。

  中午时分,“猫卫士”们在陆泉沙农场难觅踪迹,只有一两只徘徊在仓库和厨房周围,田里不时也传出猫叫声。农业科技推广中心专家表示,“养猫治鼠”的关键是要“猫有所归”,农户可以充分利用田间的工具房圈养猫,适当喂养一段时间,让其习惯在一定范围内活动,如果农田面积大,还必须考虑在田间建在猫舍,让猫适应农田环境。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