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吃荔枝会“被酒驾”?不会

2014年06月19日03:1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吃荔枝会“被酒驾”?不会

  本报讯(记者李凤虎实习生焦莫寒)近日,“边吃荔枝边开车,司机被查出酒驾”的信息在网络和微信上疯传。

  6月18日,郑州交警部门表示,根据实验显示,吃过荔枝后,确实会测出酒精值,但持续时间较短,究竟是否酒驾,最终以抽血检测为准。

  为了验证该消息的真实性,当日上午,郑州市交警三大队民警先吃了一颗荔枝后进行现场测试,呼吸测试仪显示数据为55mg/100ml,数据显示为涉嫌酒后驾驶;民警又吃了两颗荔枝,测试数据为102mg/100ml,数据显示为涉嫌醉酒驾驶。5分钟后,再次进行呼吸测试,测试数值显示为0。

  为什么吃荔枝会被测出“酒驾”?警方邀请的一位生物老师告诉记者,荔枝被采摘下来一段时间后,会产生一定的乙醇,也就是酒精。其实水果产生酒精的例子在生活中有很多,但被吃下去后,酒精很快就会分解消失,比如人刚食用了藿香正气水、腐乳,用酒精检测仪检测可能也会有一些反应,但10分钟后,再检测就没有反应了。吃这些食物,血液中不会含有酒精。

  郑州市交警三大队负责人表示,一般交警在检测酒精值时,都会进行多次检验。如果驾驶员吃了荔枝,可以事先告知民警,间隔几分钟后再进行测试。酒精测试仪检测的是腹腔里的气体有没有酒精含量,这只是初步检测手段,交警部门还会对酒驾司机进行抽血检测,酒精含量以抽血化验结果为准。③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