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旅游腾飞 游客从3万到665万的嬗变

2014年06月18日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旅游腾飞 游客从3万到665万的嬗变

景色如画的山村。乡村游逐渐在连州兴起。 黄山湖 摄

福山福字井。 黄津 摄

天湖瑞雪。 廖加见 摄

龙潭度假区炫丽夜景。 黄山湖 摄

独特民俗活动吸引八方来客。

连州地下河是全省第四、清远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

金晖映湟川。 刘佳荣 摄

  ●文 南方日报记者

  林晓琼 黄津

  神秘瑰丽的连州地下河、诡异卓绝的湟川三峡、山清水秀的潭岭天湖、纯粹的天龙峡原生态旅游区……自古以来,连州就以旅游资源丰富著称,更被唐代大诗人刘禹锡赞叹为“唯有青山画不如”,作为省定位的粤北旅游中心城市地位愈趋显现。目前,连州已经拥有国家5A级、4A级、3A级景区各一家,成为清远地区拥有A级景区种类最全的县市之一。2013年,连州旅游接待665.46万人次,是撤县建市当年游客数量的214倍多!

  近年来,连州不断加强旅游规划和旅游资源整合力度,着力发展“文化游”、“山水游”、“长寿游”、“休闲乡村游”4条旅游精品线路,构筑“一镇一景区一美食”的发展格局。同时,携手阳山、连南、连山等周边城市,建立连阳4县(市)区无障碍旅游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预计到2016年,建设成为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温泉体验为一体的中国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人次突破800万,旅游相关总收入突破40亿元。

  率先崛起创建粤北首个国家5A景区

  拥有国家5A级、4A级、3A级景区各一家,成为清远地区拥有A级景区种类最全的县市之一

  建市初期,连州的旅游业比较单调,主要靠打民族风情牌和溶洞牌,没有A级景区,1994年接待旅游人数仅仅3.1万人次。

  此外,景点的配套设施也相当落后。在连州市旅游系统工作了二十多年的邓昌平告诉记者,当时游玩小北江(现在的湟川三峡),就是坐着船在河上一个来回,欣赏自然风光,没有任何配套。而现在已经是5A景区的连州地下河,当时更是简陋得让人难以想象。“最开始的时候游客只能坐竹排进洞里,里面没有灯,就靠手电筒照亮。”

  撤县建市后,连州的旅游环境软硬件建设开始逐步得到改善,旅游资源开发得到加强,旅游业也逐渐形成气候。特别是近年来,连州政府通过举办连州国际摄影年展、开展“十大美景”、“十大美食”等活动,不断提升连州旅游的品牌影响力。

  与此同时,加快推动旅游景点创建国家A级旅游区工作。2011年8月,连州地下河成功申报国家5A级景区,成为全省第四、清远乃至粤北地区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实现了清远地区5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随后,湟川三峡-龙潭文化生态旅游区、福山景区分别成功申报国家4A与3A级旅游景区。目前,连州拥有国家5A级、4A级、3A级景区各一家,成为清远地区拥有A级景区种类最全的县市之一。

  凭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连州每年吸引大量港澳台、珠三角和湖南、广西等地的游客。2013年,连州接待游客人数665万,是撤县建市当年游客数量的214倍多。

  精品路线力争游客突破800万

  争取到2016年,建设成为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温泉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打造“一镇一景区一美食”发展格局

  近几年来,随着自驾游、乡村游的日益兴起,为了迎合市场发展需求,连州把乡村游列入旅游重要项目,借鉴广西恭城、阳朔乡村旅游发展经验,计划将龙坪曹屋村、连州沙坊村、东陂前江铺、三水挂榜村、瑶安华村和东陂新陂塝等乡村作为试点,逐步开拓乡村旅游项目。目前,坐落于龙坪镇的曹屋村已经作为农家乐旅游试点,正在逐渐建立起来,其他试点也会陆续摸索。

  此外,连州还不断加强旅游规划和旅游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打造4条旅游精品线路:以刘禹锡、周敦颐、燕喜文化园、国际摄影年展为主的“文化游”;以地下河、湟川三峡、福山景区为主的“山水游”;以大东山温泉、田心林场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主的“长寿游”;以曹屋村、沙坊村等为主的“休闲乡村游”。

  连州争取到2016年,建设成为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温泉体验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人次突破800万,打造“一镇一景区一美食”的发展格局;全市建成5A级旅游景区2家、4A级旅游景区3家、3A级景区6家,五星级酒店1家、四星级酒店4家、三星级酒店10家。

  引领发展谋求旅游市场一体化

  建立连阳4县(市)区无障碍旅游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国内生态、人文旅游的精品线路

  连州地下河、连南千年瑶寨、连山大旭山、阳山广东第一峰……随着文化生态游在旅游市场的兴起,“三连一阳”地区旅游业近年来迅速做大,一批风景区声名鹊起。但由于缺乏有效的资源整合,连阳地区缺少精品旅游路线,区域间的旅游合作对接亦不够紧密,客源与市场的共同开发乏力。

  为解决这些不足,2012年8月,连阳旅游合作示范区共建座谈会召开,首次提出“抱团”打造旅游合作示范区。

  2013年4月初,连阳4县(市)举行了“三连一阳区域旅游合作座谈会”,商议《连阳4县(市)区域旅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征求意见稿)》(下称《协议》)。《协议》提出,将联合建立连阳4县(市)区无障碍旅游区、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打造成国内生态、人文旅游的精品线路。

  2013年5月11日,连阳4县(市)签署了正式协议后,进一步加大旅游合作力度,连阳4县(市)旅游局分别于2013年8月和11月签订了《三连一阳区域旅游营销框架合作协议》和《2013秋冬季“三连一阳”旅游营销宣传合同》,制定了2013年秋冬的旅游营销方案。同时确定区域旅游最终口号为“梦里山水天堂,画里三连一阳”,区域旅游的标识也已定下。

  当前,以阳山珠港澳绿色生态旅游基地、连州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连南大型瑶族文化和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集聚区、连山生态休闲与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为四大支点的“三连一阳”旅游大格局也逐步成形。

  故事会

  焦德强:

  我在连州找到了归宿

  ■故事会

  2007年“五·一”前夕,连州旅游界传来一大喜讯:焦德强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称号。这个来自辽宁沈阳的东北汉子,扎根连州,奉献旅游,现已成为连州旅游界的翘楚人物。

  2002年9月,焦德强作为清远市连州爱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要筹备人之一,在公司成立后接手了连州地下河景区的管理工作。

  当时的连州地下河,虽声名在外,但却没有“级别”,少了一块“金字招牌”。公司在2003年提出将景区打造成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目标,“自那以后,觉得身上的担子顿时重了十倍,但也激发了我的动力。”焦德强说。为此,他一方面访名家,做调查,一方面立足本地,找好定位,提出了“立足精品,打造品牌”的建设理念。

  为使连州地下河景区的设施设备更具人性化,满足游客的需求,达到国家标准,他不惜重金从外聘请优秀的设计队伍进来,并合自己工作经验,亲自参与设计和施工。连州地下河景区多功能游客中心,历时两年多建成,更是倾注了他无数的心血,从设计风格的定位,设计图纸的修改,到选购材料、绿化建设,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仅是设计图纸就修改了不下50次。在那些日子中,他是每天最早一个来到景区,最后一个离开景区的人,700多个日子没有一天真正休息过。

  那几年,连州地下河掀起了一个个大手笔的建设高潮,投入达3000万元:完成洞内灯光更新,改造洞内护栏,整修洞口大坪,修建新验票处……游客中心风格独特,具备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游程安排、讲解、休息等各项功能,受到广大游客的好评,连州地下河景区真正做到了“想游客之所想,急游客之所急”。

  在焦德强和爱地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下,连州地下河景区真正成为连州旅游业的龙头企业,带动了连州市餐饮、购物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2006年8月24日,连州地下河景区以近乎完美的表现通过了国家旅游局AAAA景区评定小组的检查,从无“级别”晋升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为连州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后,在焦德强的带领下,连州地下河大打生态旅游牌,先后获得“中国生态旅游示范区实验基地”和“中国洞河奇观”荣誉。之后,清远市连州爱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巨资改善人性化建设、服务细节和景区生态化。2011年9月6日,连州地下河成为全省第四、清远乃至粤北地区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实现了清远地区5A级旅游景区零突破。

  在连州10多年,焦德强已深深爱上了这个“小广州”,“连州美丽,人民热情,我在这里找到了归宿感。”焦德强说。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