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婚检与孕前检查可一次搞定

2014年06月18日08:1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婚检与孕前检查可一次搞定

  南方日报讯 (记者/邓泳秋)17日,记者在市卫计局妇幼科处获悉,从本月15日开始,新婚夫妇不再需要“两头跑”,只需一次性采血就可完成婚检和孕前检查两项血液检测。血液样本将统一送到相关部门检测,5个工作日后就可拿到检查报告。此外,两查合并后,中山新增了9家医疗机构为市民进行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

  “两检”整合为23项检查内容

  去年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婉仪等10名代表联名提出了《要求实行婚前检查与孕前筛查合并开展》议案。议案中表示婚前检查和孕前检查是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有效措施,是出生缺陷干预工程一级干预的主要手段,但两组检查存在着项目重复、时间重叠等问题。

  许多新婚夫妇刚做了婚前医学检查,又参加孕前优生检查,出现短期内重复检查的情况。本可以一次性完成的检查,要跑两次、抽两次血,群众往往嫌麻烦而不肯参加。

  据了解,两项检查合并后,以前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14个项目与孕前优生检查的21个项目也进行了整合,现行的23项检查项目将过去“两检”的内容实行了全覆盖。

  只要男女双方(其中一方为中山市户籍)结婚登记前3个月内的准婚人员或登记结婚3个月内的已婚人员、符合国家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中山市户籍夫妇(含一方)以及符合国家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在本地居住半年以上异地务工人员夫妇均可享受免费的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

  今年5537对夫妇享免费孕前检查

  进行婚前医学检查的医疗机构需要通过相关的资质评审,过去,市民只能前往已通过评审的市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检查。如今两查合并后,市内新增了9家已通过评审的医疗机构,为市民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分别是:中山市人民医院、中山市博爱医院、小榄人民医院、陈星海医院、黄圃人民医院、开发区医院、三乡医院、港口医院、东凤人民医院。

  市卫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次性免费完成婚检和孕检,是充分利用卫计部门的服务管理网络,方便、直接、快速地服务群众。

  中山从2009年开始,便选择了石岐区、东区、沙溪镇3个镇区进行试点开展免费孕前优生检查,检查项目共有16项。2010年开始实行户籍人口、镇区全覆盖,2011年延伸至流动人口。2013年共为14815对夫妇提供了免费的孕前优生检查。而2014年1月至5月,中山已为5537对符合条件的夫妇提供了免费孕前优生检查。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