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广东医师多点执业暂无时间表

2014年06月18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广东医师多点执业暂无时间表

  南方日报讯 (记者/向雨航)为期3天的2014环球急诊大会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开幕,来自欧洲、美洲、非洲、澳洲、东南亚及中国内地和香港的60多名急诊专家汇聚一堂,分享国际急诊医学的前沿趋势和最新经验。17日,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在会上发表关于医师多点执业的演讲,他透露,广东医师自由多点执业方案目前还搁浅在省政府政策法规处,年内是否出台暂无时间表。

  在会上,廖新波作了“从美国医生的就业模式转变看中国多点执业”的演讲。他介绍,美国医师以州为地域界限进行注册,医师只要在某一个州合法注册,就可以选择自己开诊所、合伙办医疗机构或者受雇于医院或医师团体。但是,近年来,随着医疗体制的变革,美国个体行医越来越难以维持利润,医生就业的渠道多样化,自由执业风光不再,40岁以下的青年医生多在医院就职,40岁以上的老资历医生更多选择自由执业。因此,从美国医生就业模式的新趋势来看,中国医师多点执业政策放开并不会导致医院院长们担心的医生纷纷出走医院和医疗秩序混乱的局面。在他看来,医生都有智慧和责任感,不会为了钱去败坏自己的声誉,大都会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是否多点执业。

  对于大家关心的广东医师多点执业政策何时能出台的问题,廖新波透露,有一说法是广东政策之所以还没有出来,是因为广东的政策“太开放了”,国家相关政策还没有出来,所以要暂时放一下。但是从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北京已经走在广东的前面,北京医师多点执业的政策即将出台,鼓励非全日制医生以固定时间到基层、其它医院兼职工作,允许公立医院的医生自己开诊所等。据悉,目前广东医师多点执业规定的方案还在省政府政策法规处,年内是否出台暂无时间表。

  医改是世界难题,作为中国医改重要内容的医师多点执业也是一个大难题。廖新波指出,医师多点执业不仅是医生执业模式的改变,还是制度的改变。“要多点执业,医师必须从单位人走向社会人,医院对医生的管理要从身份管理逐渐走向岗位管理,但是这些都要受到政策因素、组织因素和人员因素的影响。”廖新波说,由于目前制度和体制等因素影响,中国医师多点执业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医生多点执业也必将带来医疗体制的革命性转变,撬动人事制度、支付制度、监管体制、医保体制等的改革。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