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南山将注册社工数量 首次纳入政府招标要求

2014年06月18日08:0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南山将注册社工数量 首次纳入政府招标要求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杜啸天 通讯员/王冠)注册社工数量将成为政府采购重要指标之一。17日,记者从市社工协会获悉,南山区民政局发布招标文件,首次将社工“现有人才队伍结构情况”纳入招标要求,将市社工协会出具的“注册社工数量”作为关键评分指标之一。

  据悉,深圳自2007年开展社会工作以来,始终遵循“民间运作”的路径,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工服务的形式进行。此次将注册社工数量首次纳入政府招标评分项,是政府部门深化社会工作“民间运作”形式的再次体现。

  市社工协会负责人介绍,深圳社工行业2009年起实行注册制度,要求全市执业社工必须进行注册,以明确社工的专业身份和从业资格,注册社工需同时满足“考取初级社会工作师以上资格”和“通过深圳社工岗前培训”两个条件,才能到市社工协会进行注册。此次南山区民政局将社工注册率纳入招标关键评分指标,表明了政府部门作为购买方对注册社工身份的高度认可,以及对社工服务质量的进一步要求。

  日前,市社工协会向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初级督导赵陶陶出具了第一份证明。该份证明中的注册社工数、初级督导与督导助理数将直接作为投标评分依据。市社工协会负责人表示,注册社工数、初级督导与督导助理数均来源于“深圳市社会工作者注册管理系统”与“深圳社会工作在线申报系统”。

  深圳社会工作在线申报系统2012年起进行开发,2013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实现了市社工协会、社工服务机构、社工行业主管部门三位一体实时申报、查询、监测的管理目标。该系统汇集了社工行业组织、社工行业从业人员、社工岗位、社工项目、社区服务中心以及社工服务量等数据,全面地汇聚了深圳社工行业的发展情况。该系统启用后,电子化数据管理的方式极大提高了社工行业开展注册维权、继续教育、本土督导人员培养等工作的效率,为社工服务的转介、社工资源的链接、政府主管部门政策的制定等奠定了数据基础。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