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旅游营销需把握目标客户需求

2014年06月18日08:0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旅游营销需把握目标客户需求

  人 云亦云

  以客户为核心的营销,的确是时下主流且符合市场规律的,只不过它的核心要义不是求新求快,更不是跟风营销。

  旅游营销现在时兴什么新招?招数奏不奏效?最近在一场研讨会上某旅游网副总裁谈到了旅游营销的经验分享,直言砸9000万在电视台做的硬广,显然不如参加一档真人秀来得效果好。这个道理很简单,真人秀的集中关注度更高。而且软性植入广告,也更容易令人接受。

  旅游营销,现如今已经不再是简单而粗浅的喊口号,不再是硬生生的宣告我的产品有何特点,有何好处,有什么与众不同,地方多美,东西多美。营销的思维发生了变化,从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核心,固然手段也随之升级。

  以客户为核心的营销是什么样的?先要把客户的需求弄清楚。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的研究结果显示,休闲度假渐成主流,家庭散客渐成主体,轻松体验渐成时尚。市场整体趋势如此,作为旅游企业应当如何顺应市场,满足目标客群的需求,这不光是做产品的问题,营销更是关键。

  有些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升级改造是缓慢的,然而营销手段却要不断变出新花样。比如我们常在某部电影里看到某些酒店、餐厅的LOGO,这还算是比较常见且容易操作的。时下最受关注的各类真人秀,也给旅游企业提供的营销平台,比如一些景区景点借助《爸爸去哪儿》而增加了曝光率,提高了知名度,景区景点给真人秀提供场地和资源。酒店则利用《厨王争霸》等类似的厨师真人秀,达到同样的效果,在提高酒店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给餐厅厨师一个亮相的机会。

  如果说这样的营销有一定的传播广度,那么网上营销的优势则是速度快。比如微博微信的营销,促销信息,活动消息以及广告等等的确能够迅速在网上散播开来。是不是营销手段不断更新换代,就意味着能出成效呢?就意味着能够拉动消费市场,带来更多的客源呢?未必。一位五星级酒店公关的体会是,在微博微信上砸优惠信息,搞抽奖活动,进行网络营销,但实际上并不能为酒店带来目标客源,没有实际的收益。为什么?因为具有消费能力的人群,不见得会频密使用社交网络工具,更重要的是,他们看到了优惠信息和抽奖活动,也未必前来消费,因为在他们看来,这等于和大众为伍,掉了身价。

  实际上,手法上的求新求快求变,最终的目的是要在广而告之的基础上,为企业带来实际收益,赢得利润。以客户为核心的营销,的确是时下主流且符合市场规律的,只不过它的核心要义不是求新求快,更不是跟风营销。显然,不是每个旅游企业都有做真人秀的条件,但是他们仍然可以把握目标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从而做出营销策略的调整。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情感需求和实现自我价值需求建立于物质需求之上,那么显然,现在越来越个性化人性化主动性的旅游,就是人们为满足情感需求的方式,如何让自己的企业能够帮助人们满足这种需求,那便意味着赢得了市场。

  周人果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