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以贵金属要素平台建设 助力广东金融强省建设

2014年06月18日08:0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贵金属要素平台建设 助力广东金融强省建设

  近日,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6.13%上升到9%以上,全面建成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建成粤港澳紧密联系、亚太区具有较强集聚辐射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区域。

  广东经济发展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强省。但在金融体系构建上却一直缺乏与自身经济规模相匹配的金融市场体系,主要表现在金融业结构比例失衡,缺少金融要素的交易平台,区域性明显等方面。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刘文通在对《意见》进行解读时就表示,广东深化金融改革,关键是通过“补短板”和“扩开放”两条腿走路。

  这六个字掷地有声。作为广东省国资委出资控股的唯一一家省级贵金属交易平台,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的设立,正是弥补了广东在金融要素交易平台上的空缺,有效地补全了这一“短板”。而交易中心结合广东的地域特点和产业优势,创新开展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业务,并致力打造联接粤港澳的跨境人民币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则是在“扩开放”的战略思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在金融市场的格局上,却仍较缺乏让金融要素活起来的有效机制。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作为省内唯一的要素交易平台,是对原有市场布局的有效补充。在交易中心建立之初,我们就以“让贵金属投资变得更安全、更规范、更容易”为使命,而随着发展态势不断走好和市场规范的迫切需求,交易中心的发展战略也上升到“以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致力于打造扎实的要素交易平台,并通过现代金融服务创新,切实推动广东省实体经济发展。

  目前,我们着力在金融交易的上中下游全方位地服务实体经济:对贵金属行业的上游,交易中心将提供免费的信息发布平台,支持工业原料的销售;对贵金属行业的下游,以创新的O2O(线上到线下)模式辐射贵金属市场;而对整个贵金属行业,则力争通过建立行业规范,打造产业平台,形成产业集聚,推动贵金属产业加快发展。

  尽管近几年我国贵金属交易发展迅猛,但我国的金、银、铂等贵金属市场是封闭的、跟随的市场,缺乏行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是国际市场的影子。金融体系建设的相对滞后,还直接影响到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对经济改革的深化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自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成为联接粤港澳、辐射亚太的国际跨境人民币贵金属交易所”的愿景目标,充分利用CEPA的制度优势,全面深化与港澳贵金属要素市场的交流和合作,创新建设联接粤港澳的跨境人民币贵金属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促进国内贵金属交易市场与国际市场的接轨。我们的目标是将中国市场的贵金属交易量和价格传递到国际市场,从而改变过去封闭市场、影子价格的劣势,并通过对于要素市场的推动,助力广东扩大金融改革的广度、深度,推动广东加快金融强省建设,成为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张炯(作者系广东省贵金属交易中心总经理)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