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壶小易沸 量小易怒

2014年06月18日05:03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壶小易沸 量小易怒

  公元1500年,葡萄牙船队到了巴西,宣布巴西为它的殖民地。

  葡萄牙人是从现今的巴伊亚州首府萨尔瓦多附近上岸的,他们很快在那里建立了巴西第一座首都,并由此开启了长达数百年的海上强权时代。

  500多年后的今天,被寄予厚望的葡萄牙足球队,在他们的“风水宝地”萨尔瓦多开始了世界杯征程,但这一次,他们显然没有了其祖先那样的好运,首场比赛便以0∶4被德国人击溃。主教练平托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连说“不想再说比赛了”,俨然刚经历了一场噩梦。

  悬殊的比分,并不代表双方有这么大的实力差距。比赛转折点在于葡萄牙3号佩佩与德国13号穆勒发生争执后被红牌罚下。微信圈内有看球的朋友认为,是来自塞尔维亚的主裁判杀死了比赛,特别是之前“送”给德国人一粒点球,让葡萄牙人心态失衡。

  我以为,点球以及裁判的一点“偏心”并不能成为葡萄牙溃败的借口。任何球队想在世界杯上走得更远,必须适应各种“气候”。

  实际上,是佩佩和穆勒这两个人的表现,不,是他们的个人性格改变了各自球队的命运。

  佩佩技术全面,发挥好的时候,绝对是国家队、俱乐部后防线上的“铁闸”。他抢断凶猛,给很多对手带来麻烦;但他也因场上脾气暴躁,裁判也找过他很多麻烦。

  最可气的是,这个有着1.86米身高的大男人,心眼忒小,经常在场上“使诈”,往往一碰(甚至不碰)即倒,作痛苦状,以博得裁判的同情。

  对自己的招数,佩佩心知肚明,以至于对手和他身体接触后倒地,他都觉得跟自己一样,是在“装”。

  佩佩的对手中,有这种和他一样“小肚鸡肠”的人,但偏偏德国人不是,德国的穆勒更不是。

  佩佩在抢球中,右手后扬,的确是碰到了穆勒的面部,碰就碰了吧,毕竟裁判也没吹停比赛——可能他也觉得佩佩是无意的。

  裁判不能容忍的是佩佩后一个动作——见穆勒被自己的手“碰”倒地,又见裁判没处罚自己,佩佩顿时来火了,他以为穆勒使用了“装”的招数,便冲上去用头敲穆勒的头——这是明显的挑衅。或许佩佩以头碰头的力度比前一个以手“碰”脸来得还轻些,但性质绝对不一样。裁判当即中止比赛,一张红牌将佩佩赶出比赛。

  再说穆勒。佩佩一个“不经意的”的以手碰脸动作后,穆勒痛苦倒地是正常的,毕竟人的面部神经多,特别敏感。面对佩佩后一个挑衅动作,身高同为1.86米、岁数还小6岁的穆勒,顿觉对手欺人太甚,便双手紧握、怒目圆睁,“噌”地一下站了起来,一场江湖恶斗一触即发……好个穆勒,瞬间冷静了下来,那神态仿佛在告诉观众:我到巴西不是来打架的。

  一般来说,裁判会给争斗的双方各打五十大板,但这一次,佩佩被处以极刑,而穆勒却全身而退。之所以这样,就在于后者的冷静和气量。由此,也奠定了德国人巨大的场上优势。

  都说德国人优秀,就包含这种做事讲规矩,“一是一、二是二”,赢球也要坦坦荡荡的基本素质。

  穆勒就是这样。本赛季欧冠半决赛皇马主场对阵拜仁时,穆勒有次攻入皇马禁区摔倒,向裁判申诉索要点球,裁判未予理会。赛后,看了录像的穆勒亲口对媒体说“对方的确没犯规,点球也不存在”。这就是坦荡的君子。

  佩佩被红牌罚下后,葡萄牙个别球员把气撒在了穆勒身上。但穆勒不上当,一心一意踢球,最终上演“帽子戏法”,成为世界杯开赛以来最耀眼的明星。

  踢足球靠的是技术、力量、速度和战术,但每个球员的性格、脾气也决定着比赛的走势。是谓“壶小易沸、量小易怒”,易怒则必然坏事。

  萨尔瓦多至今还遗留着很多葡萄牙痕迹,市内几十上百座教堂也基本是葡萄牙殖民时期所建。前年,我和我的同事赴萨尔瓦多采访,在参观一座教堂时,那位满脸皱纹、卖门票的老人操着葡萄牙语,指着我帅气、长着孙红雷一样眼睛的同事,微笑着对我们的翻译说:“我不确定他的眼睛是睁着的。”老人的幽默在严肃的教堂里引发一阵笑声。

  佩佩真该学学他的海外侨胞、那位教堂看门人,幽默一点,豁达一点,当穆勒倒地时,他该去说一声:“嗨,兄弟,老这样坐着可没办法比赛啊!”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