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把手机‘请’出课堂,好!”

2014年06月18日04: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手机‘请’出课堂,好!”

  本报郑州6月17日电(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常钦、李易衡)17日,本报头版显著位置刊发报道《河南农大倡导“无手机课堂”》,在师生中引发热议。

  “这个做法对一部分同学起到监督效果”“上课玩手机其实就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在郑州大学校园里,同学们讨论热火朝天。

  其实,去年9月,郑州大学就发出维护“文明课堂”的倡议,内容就包括“无手机课堂”。

  “我们做过课堂调查,只有17%的学生在课上不看手机。上课玩手机,是一种心理依赖,长期下去将制约整体能力发展。”郑州大学心理学教授郭玉琴说。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看到报道后,首先想到河大的校训。他认为,“无手机课堂”与近年来河大开展的“师德师风”论坛等活动的理念是一致的,把弘扬师德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目标结合,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

  “把手机‘请’出课堂,好!”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北大附中河南分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光宇话语中的激动,源自该校手机专项整治行动引起的争议。

  回忆当初的舆论风波,李光宇说:“令人欣慰的是,家长们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学校。”许多已经毕业的校友们谈及此事,也大多表示支持:“走上社会,我们才真正体会到学校当初的良苦用心。”

  “手机是好东西,可一旦进入校园、肆虐课堂,则弊大于利。”李光宇历数手机之罪:“首先,在过量的信息中,碎片化的‘浅阅读’与学习规律相违背,导致学生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能力退化。其次,智能手机功能庞杂,成年人尚难抵挡其诱惑力,更何况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

  “信息并不等于知识,手机更代替不了活生生的校园、老师和同学。”李光宇认为,重新建立宁静课堂势在必行。同时,他表示,如今大学也开始倡导将手机“请”出课堂,说明手机对校园的侵蚀范围已经扩大到了成年的大学生。“长期沉溺于虚拟的社交网络中,实际上弱化了人的社交能力。许多在QQ上有着丰富表情的孩子,在现实中却不愿和同学、老师、家长多展露一个笑脸。这是更令人忧心的现实。”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