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夏日驱蚊装备来袭 传统“老三样”是主力军

2014年06月17日16:47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夏日驱蚊装备来袭 传统“老三样”是主力军

夏日来临,蚊帐、蚊香等防蚊用具热销。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天气一热,恼人的蚊子又来了,用什么产品防蚊、驱蚊,是每年夏季市民都在讨论的话题。市场上,除了高科技的驱蚊贴、驱蚊手环、电子驱蚊器外,还有纱窗、蚊帐等传统驱蚊用品同样流行。

  驱蚊用品“乱花迷人眼”

  最近天气逐渐升温,蚊子也多了起来,不少人还半夜起来与蚊子“搏斗”,因此影响了睡眠。另一方面,市场上众多精明商家就已将蚊香、电热蚊香片等驱蚊商品摆上了店内的显眼位置。

  超市里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各种牌子的盘式蚊香、杀蚊气雾剂以及各种电热蚊香,而义乌商贸城日杂用品区,电蚊拍更是摆在门口最显眼的位置。据了解,由于消费需求不同,销往乡镇的驱蚊用品主要以盘装蚊香为主。而价位相对来说偏高的电热蚊香液,以其方便、清洁、安全等优点成为市区驱蚊用品市场的宠儿。

  除了传统的驱蚊用品外,在驱蚊用品区里还出现了不少时髦新奇的“新面孔”,如驱蚊腕带、驱蚊贴、驱蚊灯等。据商家介绍,这些产品采用纯天然香茅精油制成,靠的是植物本身的味道来驱避蚊虫,而不是化学物品,所以更方便卫生,时尚独特,很受年轻人喜爱。

  此外,花卉市场上相关的驱蚊植物也应景上市。七里香、食虫草、逐蝇梅、驱蚊草、猪笼草、万寿菊、茉莉花、薄荷等。这些花草不但驱蚊效果好,而且经济易操作,对人体无伤害。还可以为房间增加美感,净化空气,摆在窗边,赏心悦目,因此受到欢迎。

  市民为了应付蚊子,想出了各种驱蚊新招,但有人还是只相信普通蚊香、驱蚊水的效果。“我觉得用驱蚊水和蚊香好,不知道植物驱蚊效果怎样”,市民李小姐不太相信驱蚊草能够驱蚊,家中也没有购买这样的植物。

  从市场情况来看,“老三样”蚊香、驱蚊水、蚊帐仍为驱蚊战场上的主力军。不过,“老三样”也推陈出新,不少驱蚊液、驱蚊水贴上了婴儿专用的标签,都开始走植物路线;而物理驱蚊的王牌产品蚊帐,环保又实用,推出了各种款式。但专业人士提醒,目前市场上的蚊香、杀虫剂等驱蚊灭蚊工具,其主要成分中仍含除虫菊脂成分,对人体有害,孕妇和婴幼儿需慎用。

  蚊帐防蚊更健康

  “两三百元一件的宫廷蚊帐这几天卖得最火。”陈小姐介绍,宫廷蚊帐顶部为四方形,舒适度非常高。蚊帐颜色有粉红、米黄、白色等多种,帐顶为方形,有的顶端为拱形,帐顶四周缝有带花边的帘头,三开门居多,有的帐门边也同样点缀着褶皱花边,可用花形搭扣将蚊帐扣固定在支架上。据了解,蚊帐的材料有棉纱、真丝、涤纶等,大多数蚊帐使用的是涤纶,但同样是涤纶,质量也有好坏之分。

  在商场,有几位顾客正在选购蚊帐。“天气很快就会热起来,现在就得做好准备。”一位两鬓发白的阿婆说。“用蚊帐更环保,没有化学成分,无副作用。”一位女青年说。

  “夏天气温高,苍蝇、蚊子就特别多,点蚊香产生烟雾,电子驱蚊器气味过重,这样对小孩的身体健康不利,可是我又担心孩子被蚊子叮咬,所以在别人的推荐下买了蚊帐。蚊帐防蚊效果好,又没有副作用。”沈女士说。

  市民青睐蚊帐,与蚊帐产品的改进不无关系。过去老式的蚊帐要在床顶墙壁上安装挂钩,既麻烦又不美观,现在新式的蚊帐只需要先搭一个框架,然后套上蚊帐就可使用,安装、拆卸十分便捷。

  陈小姐说:“市民购买蚊帐,大多是为了家中的孩子,毕竟蚊香等商品带有一定的化学成分,在燃烧中产生烟雾,会对孩子的身体不利,所以蚊帐就受到许多消费者的欢迎。”据悉,买蚊帐的顾客都以妈妈辈为主,呈年轻化趋势。

  夏天一到,市场上的电子驱蚊器、蚊香、杀蚊药水卖得火爆,但有些市民却对这些产品不怎么认可,抱怨“一开始效果挺好,但是过段时间对蚊子就没杀伤力了。”还有些市民认为,驱蚊产品不管是用药还是“用电”,房间空气总感觉有点不舒服。驱蚊市场或许是在这样的语境下,健康、便捷、环保又美观的蚊帐销售开始陡然升温。医生也提醒,对孕妇和婴幼儿来说,蚊帐是最好的选择,而且性价比较高,一次投入,多次使用,环保又健康。

  选装防蚊纱窗有讲究

  除了使用驱蚊草、蚊帐外,安装纱窗也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纱窗的主要功能就是防止蚊虫的飞入,可以阻挡部分灰尘进入室内,带防护栏的纱窗还可以防止小孩坠楼,可谓功能十分多。

  据了解,市场上纱窗的名目众多,如隐形纱窗、平面移动型纱窗、磁性纱窗等等。其中,隐形纱窗是最近几年被广泛应用的一种纱窗,它可推拉,造型美观,艺术感强,甚至可以半开闭,非常方便,但是这种纱窗也存在缺点,它导轨间隙较大,灰尘、柳絮会积在轨道上且不容易清洗。

  相比之下,平面移动型纱窗多用于老房子,老房子的窗户多为平移型的,因此纱窗也是带滑轮平移的,它的优点是价格便宜,抗风性和密封性较好,不占面积。缺点是外观比较传统,长期使用容易变形,滑轮用久了以后推拉不灵活,由于老式窗户的减少,这种纱窗属于逐渐被淘汰产品。

  另外,磁贴式纱窗也比较受欢迎,这种纱窗最大的好处是价格便宜,结构简单,并且安装方便,完全不用改变窗型结构,自己动手DIY也可实现,而且也可以安在进户门处,有利于夏季通风,缺点是样式不美观,抗风性能较差。

  据介绍,选购纱窗有门道,网格越密实越好。同时,还要看它的粗细是否均匀,目孔是否均匀,目孔的形状是否整齐;手感比较瓷实的较好,稍硬一些为宜。此外,安装后还要检查边框、拉杆、螺丝等一些细节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