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俄乌谈判破裂 俄对乌“断气”

2014年06月17日16:4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俄乌谈判破裂 俄对乌“断气”

  俄乌谈判破裂 俄对乌“断气”

  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6月15日夜就天然气价格等事宜举行谈判,经彻夜讨论无果而终。

  乌克兰政府16日确认,俄罗斯已经停止向乌克兰输送天然气,但继续维持过境乌克兰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右)出席与乌克兰能源和煤炭工业部长普罗丹的谈判。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断气”

  乌克兰能源和煤炭工业部长尤里·普罗丹6月16日说:“我们收到通知,(俄方)向乌克兰输送的天然气已经减少为零,(管道内)仅有过境输往欧洲国家的天然气。”

  普罗丹在当天举行的一个政府会议上说,乌政府将尽力满足乌克兰天然气消费者需求,同时确保向欧洲国家提供“可靠的天然气输送”。

  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15日起就天然气价格等事宜进行谈判。谈判持续了11小时,无果而终。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负责人参与讨论,欧盟委员会能源事务委员冈瑟·奥廷格居中斡旋。

  谈判结束后,俄气宣布,由于乌方未能如期偿还19.51亿美元欠款,这家俄罗斯能源巨头从莫斯科时间16日10时(北京时间14时)起对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实行预付款供气机制。

  本次天然气危机是2006年以来俄乌第三场“天然气战争”。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科博列夫说,没有俄方供气,预计乌方可以撑到今年12月。

  俄气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已经通知欧洲方面可能出现的天然气供应中断,同时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起针对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的45亿美元诉讼。

  16日早些时候,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已经“先行一步”,在同一家仲裁院提起诉讼,寻求补偿“额外支付给”俄气的60亿美元款项。

  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专门处理国家间商业纠纷。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声明中说,乌方寻求以“公平市场价格”从俄气进口天然气。

  分析师蒂姆·阿什告诉美联社记者,尽管俄方切断对乌供气,不过理论上,乌方可以从输往欧洲的过境天然气里“任取所需”。毕竟,管道里分不出天然气到底供应乌克兰还是供应欧洲。

  不过,一旦乌方扣取过境天然气,供应欧洲的天然气数量就将减少,继而妨碍欧洲在今冬供暖季来临前为应对需求增长而累积的天然气储备。

  阿什认为,俄方断气传达的信息是,“欧洲短期内不会出现供气困难,但可能在冬天引起麻烦,除非能够迅速达成协议。”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欧盟今年冬天

  可能面临天然气短缺

  欧盟委员会能源事务委员奥廷格说,俄乌天然气谈判破裂后,欧盟今年冬天可能面临天然气短缺。

  “下周不会有问题,我们能获得天然气输送。但是如果乌克兰用尽其(天然气)储备,那我们就可能有寒冬的麻烦,”奥廷格在维也纳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在本轮谈判中提出一揽子协议,希望协助俄乌谈拢天然气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16日晚些时候呼吁俄乌双方尽快解决天然气争端。“我再次呼吁双方作出妥协。摆在桌子上的折衷方案是个不错的提议。”

  俄罗斯是欧洲最大天然气供应国。乌克兰一半的天然气需求量由俄罗斯提供,欧洲所用俄罗斯天然气的15%过境乌克兰。 (据新华社电)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