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文输入法:指尖上的竞争

记者  刘  菲

2014年06月16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手机中文输入最快”吉尼斯挑战赛在深圳开赛,这次比赛将通过全球海选比赛,选出中文输入速度最快的10人到深圳参加总决赛。他们将在同一地方,使用同样的手机,不同的输入法,输入同样的中文词组,比赛谁用时最少。届时输入速度最快的选手将获得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证书。

据《2014年全球社交、数字和移动》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网民数量约有13.5亿,在手机持有者中,智能手机用户比例达47%。中文输入法拥有数以亿计的使用人群,因此,这一比赛自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古老汉字遇到新挑战

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也是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它是中华文明延续五千年的重要载体。在人类语言漫长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印欧文字最终演变成拼音文字,文字形体与语词意义之间失去了直接的联系。唯有汉字在沿着特殊轨道前行发展几千年之后,仍然保留了初始时期的特质,成为以形表意的独特文字。

当人类进入计算机时代,中文遇到了英语、法语等拼音文字所没有的问题——录入。拼音文字能够直接录入,只要把有限的字母设计在键盘上,再对照键盘逐一敲出组成单词的字母即可。而中文的汉字数以十万计,不可能在电脑键盘上为每一个汉字造一个按键,因而需要借助特定的方法才能完成录入。

然而,计算机的出现,给中文输入带来新生。由此,各种中文输入法应运而生。据不完全统计,在30年间,出现了上千种中文编码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马昌仪是最早用电脑替代手写的一批人之一。年近八旬的马老师在回忆起自己当年使用电脑的情况时,对本报记者说道:“我老伴接触电脑比我早,我用电脑完全是迫不得已。”原来,以中国神话为研究对象的马老师,1986年完成了《中国灵魂信仰》一书。写作这本书时,她先落笔在稿纸上,由身为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人文学者、民间文学家的丈夫刘锡诚帮忙录入电脑,打印出来。她在打印稿上修改,丈夫根据她的修改,再在电脑上修改。如此反复数次,十分不方便。正是这本书的写作过程,让马老师下定决心学习电脑输入法。她说:“我是广东人,普通话发音不标准,没法用汉语拼音输入法,结果花了一个月时间练习五笔字型输入法。”“我独立用电脑完成的第一本书是《鼠咬天开》。”多年过去,现在提起,马老师仍记忆得十分清晰。

许多人都记得,在上世纪80至90年代,五笔输入法十分盛行,很多想学习电脑的人先要学会五笔。但由于五笔编码学习起来有难度,且本身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字根不符合汉字基本部件与违反笔顺等问题,因此,随着智能拼音输入法的到来,使用五笔输入的人越来越少。

年轻一代偏爱智能型

从王码五笔、极品五笔,到智能ABC;从微软拼音、紫光拼音,到搜狗拼音,中文输入法跳出了传统的拼音或者是五笔的窠臼,进入连续拼音输入时代。从台式机、笔记本,到iPad、智能手机……快速更新的电子产品在快速改变着人们的习惯。

作为当今网民主流的“80后”、“90后”,甚至“00后”,被戏称为“拇指一族”。他们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长大,其生活方式、社交方式极大地依赖于网络。又因为我国近30年来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初见成效,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接受过中小学教育,能熟练掌握汉语拼音,智能拼音输入法对于他们来说,没有“门槛”,因而具有天然亲近感,而对于需要反复练习方能掌握的五笔输入,除非是特别职业的要求,则大多敬而远之。

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空中管制专业的田辉说,自己最初接触电脑是在上初中时,用过QQ和谷歌等输入法,不过现在使用的是搜狗输入法。他说,身边的同学和年轻同事大都在用搜狗。问及原因,他说,他们对于输入法的快捷功能、符号和功能性输入纠错、词库量大小等十分在意,搜狗满足了他们的需要。尤其受他们青睐的是,对于热词和词库的及时更新,可以随时识别各种最新的网络词汇。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教师王丽娟认为,中文输入法发生很大转变,这种转变不仅仅是输入速度和电脑辨识速度的提高,而且是输入法本身设计理念和思维的革新和突破。

中文输入搅动大市场

实际上,中文输入法的竞争早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微软、谷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搜狐等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中文输入法。乍看起来,输入法是个小产品,供用户免费使用,并不盈利。但一个人一旦习惯了某种输入法就不易改变,所以,在“终端为王”的时代,输入法对于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忠诚度,对于向用户实行精准的广告推送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这也是各大公司为此竞争的深层原因。

从另一方面看,输入法的竞争使众多网民有了更大的选择余地,如百度推出了中老年输入法,以“超大按键”作为主打功能,广获用户的好评。近日,搜狗输入法为庆祝正式上线8周年,举办了“一字千金”活动,6月5日至7月5日期间,只要用户上传该输入法打不出的“缺字”,就有机会获得千元红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教师王小波认为,到目前为止,其实没有哪一种中文输入法是没有缺点的,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选择一种适合于自己的中文输入法就行了。他进一步预测说,随着新技术的成熟,手写输入、语音输入不断普及,今后的中文输入法将更加“傻瓜化”,向着智能、人性、个性的方向发展。“指尖”上的竞争仍将继续。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